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学借书”创始人、CEO敖汉森:
有了用户,盈利是水到渠成的
本报记者 喻 剑

行业介绍:

“同学借书”是一个基于班级、社区等熟人圈子的书籍共享平台。用户实名注册后,上传5本可供他人借阅的书籍资料后,就可免费从书库中借书。借阅申请将由系统发送给书籍“主人”,征得同意后便可完成线上操作。“同学借书”APP上线至今,用户数突破15万人,与全国30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合作,共享图书超过100万本。

“同学借书”属于共享经济范畴内的共享书籍行业,其特点是线上线下结合,帮助用户扩大阅读范围,降低阅读成本,提升阅读效率,优化阅读管理。

创业心得:

对创业者而言,创业的初心和出发点非常关键。以“同学借书”为例,长时期以来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其在学习中的阅读需求非常大,但由于缺少交流渠道,存在藏书重复率较高、资源浪费等情况。我们在创业之初就想着要解决这个问题,为学生搭建一个共享书籍的网络平台。另外,我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关于“借书阅读”的说法,比如“书非借不能读也”“独学而无友”,其实借书阅读在现代社会还是一种高效利用资源、节约成本、保护环境的做法。

自信,是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心态。同时,为用户创造价值,受到用户的认可和赞赏,才会在创业过程中不断累积并建立自信。我们在创业初期,就遇到了缺乏资金和人才的困境,但创始团队通过利用闲余时间开发等举措,尽可能降低成本,顽强扛过了最困难时期,建立了“我们能行”的信念,并于去年顺利拿到了种子轮融资。

共享经济主要突出的就是“共建共治共享”属性,创业者尤其要注意提升用户参与感,激发用户创造力。例如,“同学借书”平台有针对借书行为的评价功能,书籍“主人”可对上一次借书用户爱惜程度、使用情况评分,久而久之,用户分数成为书籍“主人”同意借阅的主要参考。同时,不少教师还将“同学借书”用作学生阅读教学管理的工具,通过参考借阅历史、评论反馈等数据,优化学生的阅读教学。

在创业初期,创业者要努力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传播渠道。在用户拓展和增加平台流量上,一方面应多管齐下,另一方面要找好抓手。除了APP,还可以通过开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分享等新型传播渠道来增加自身影响力,推进线上线下用户的导流。

想要进入共享经济领域的创业者要明确认识到,共享经济本质上是体验经济和注意力经济,当产品有特定群体的活跃用户之后,发挥线上线下优势,实现收支平衡直至盈利是水到渠成的。可以说,活跃用户才是共享经济最为重要的核心之一。作为一个服务型的共享平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继续完善功能、优化服务,是未来发展方向。比如,前不久我们就与一些学校的图书馆合作,推出了图书馆付费借书服务,进一步拓展了服务范围和功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