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老上这样的“头条”
李 瞳

刚刚过完6周岁生日、登上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的今日头条,最近却被监管层和媒体频频点名。

就在此前,张一鸣还郑重其事地表示要履行好包括“正直向善”“担当责任”和“合作共赢”等在内的企业社会责任,并称“企业除了创造商业利润、解决就业、创造税收之外,还需要正直向善”。话声犹在,今日头条就因为社会责任问题陷入一连串丑闻漩涡之中。

3月29日,央视财经频道曝光了今日头条逃避监管刊发“二跳”虚假广告事件。报道称,今日头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刊登广告时遵守了相关法规,但在二三线城市大量刊登违法广告。

4月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微信公号发文称,严肃处理“今日头条”“快手”传播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并约谈了“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主要负责人。

张一鸣屡次“上头条”引发舆论一片哗然。一方面,今日头条投放的虚假广告大部分涉及医疗药品领域,通过头条购买到的是假冒伪劣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仅是财务损失,更有可能耽误了治疗时间,贻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另一方面,其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对自身的发展根基也造成了严重损害。在魏则西事件发生之后,张一鸣曾宣称今日头条不做医疗广告。但现实是今日头条一再出尔反尔,为虚假广告的传播推波助澜,又何谈信任二字。

虚假医疗广告会带来生理上的伤害,屡次发布触碰道德底线、不顾社会公德的信息,则会给用户带来深深的精神侵害,特别是对于没有鉴别能力的、是非观尚未成型的未成年人而言,其害尤甚。但在这方面,今日头条与其所宣称要承担的正直向善、责任担当相去甚远。

作为一家拥有逾两亿活跃用户,传闻中估值数百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不能一味追逐商业利润,还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利用互联网方便、迅速、精准等特点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和服务,成为好声音、正能量的搬运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