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优先”让欧盟很“受伤”
陈 博

欧盟身为美国的重要盟友,却在特朗普上台至今始终处于“美国优先”的阴霾下。虽然特朗普自去年上任至今已多次到访欧洲,但跨大西洋关系却波折不断。美国政府近年来动辄采取单边主义的“任性”做法,不仅加速削弱了其自身的综合实力,亦让其盟友很“受伤”。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采取“非传统方式”应对贸易赤字问题。但这种方式不会产生任何利好作用。卡泰宁表示,希望特朗普能够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寻求贸易摩擦解决路径,如果特朗普过度“任性”,互惠互利的贸易合作将无从谈起。

欧盟身为美国的重要盟友,却在特朗普上台至今始终处于“美国优先”的阴霾下。虽然特朗普自去年上任至今已多次到访欧洲,但跨大西洋关系却波折不断。此间有不少欧盟观察人士指出,美国政府近年来动辄采取单边主义的“任性”做法,不仅加速削弱了其自身的综合实力,亦让其盟友很“受伤”。

经过欧盟的艰苦游说,美国政府在上个月虽然答应给予欧盟在钢铝关税方面“临时豁免”待遇,但仅截止到5月1日。这在绝大多数欧盟政商界人士看来等同于“胁迫”,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均指责美国是“用枪顶着欧洲的脑袋”。有欧盟贸易官员据此指出,美国此举不仅“缺乏诚意”,同时也是将严肃的贸易问题当成“儿戏”:看不出美国给出的这一期限依据何在,考虑到欧美间的贸易往来体量,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全无法解决问题。

近年来,欧美贸易关系始终处于“磕磕绊绊”状态。在特朗普上任后,美欧间有关《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便陷入了停滞状态。由于双方存在重大分歧,有消息称欧盟已于去年解散了TTIP谈判团队,谈判重启之路显得遥不可及。

与此同时,欧盟的高额经常账户盈余也成为了美国的“眼中沙”。自2012年以来,在经济政策等因素影响下,欧洲多国经常账户盈余水平不断上升。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欧盟去年经常账户盈余达到了3800亿美元,其中德国更是达到了2870亿美元。对此,特朗普在过去一年内多次向德国等欧盟国家施压,指责欧洲“在贸易上获利太多”,甚至威胁将对来自欧洲(主要为德国)的汽车额外施加25%的进口关税。

另外,欧洲的北约成员国军费也成了特朗普紧盯的目标。北约规定,成员国军费开支必须达到其GDP的2%,但目前包括德国等欧洲大国在内的多个北约成员并未“达标”。据当地媒体报道,特朗普近日向访美的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再次抱怨了军费问题,并暗示未来钢铝豁免权或将与军费“挂钩”。当地媒体分析认为,未来欧洲国家提升的军费开支将多数“流入”美国军火商的腰包中。

不仅于此,欧美在对待国际多边贸易规则的态度上也存在分歧。欧盟此前表示,坚决支持包括WTO等在内的国际多边贸易框架,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保护主义行为。面对特朗普近期发出的一系列贸易威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均在不同场合强调“贸易问题不应在双边层面上解决”。荷兰莱顿大学国际贸易专家肯普夫表示,面对美国的“贸易敲诈”,欧盟最好的武器便是坚持引入WTO规则,如果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被破坏,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会被伤害。

在跨大西洋战略同盟关系框架下,很“受伤”的欧盟目前仍在尽力避免与美国爆发贸易战,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亦担心,美国的贸易威胁将危及“数以千计欧洲人的工作岗位”。但是,在很多欧盟业界人士看来,只要美国政府不转变“零和博弈”的“任性”贸易理念,欧美间未来恐将陷入贸易摩擦的常态。为了避免贸易全球化“开倒车”,欧盟必须与其他支持多边自由贸易的国家一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