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
发展中国家仍依赖初级商品出口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数据,全球还有90多个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发展仍然依赖初级商品出口。

联合国贸发会议表示,受技术因素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商品生产过程中并没有增加太多商品价值,并且在向其他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举步维艰,这大大限制了其经济的工业化发展速度和水平。这些国家出口的农产品、矿石或原油等初级商品的份额占到其出口总值的60%或更多。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字显示,61个国家的经济活动中80%以上依赖商品出口。因此,这些商品价格的波动容易对其宏观经济产生严重打击,从而造成严重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后果。为此,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些有限的技术转让,包括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链条上的基础设施。同时,在农业和矿业价值链中,技术和人力资本的开发有助于提高商品的附加值。

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为帮助依赖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价值链将是一项重要的发展目标。为此,贸发会议将在今年4月23日至24日在日内瓦举办以“为可持续发展增强技能”为主题的第八届全球商品论坛。论坛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讨论:为实现贸易和经济多样化提高技能;在采掘业和其他领域创造可持续的就业机会;农业增值的多技能培训;能源转型、天然气和技能差距;提升采矿部门的技能要求,等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