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保险要破除“三不买”
张志勇

保险,对很多人来说,不敢买、不想买、不会买。不敢买,是基于一些只提个包带几张表格的保险人员填完表收钱走人,感觉像个“皮包公司”,心里没底;不想买,是因为感觉买保险,收益很渺茫。同时,大部分人都有侥幸心理,认为出事概率太小,买保险实在不划算,且保险条款多,经常在需要联络保险公司报销时受限,买保险的欲望就大打折扣;不会买,则是因为保险种类太多,不知道哪种保险适合,对本人最有帮助。目前购买商业保险,较多的情况还是熟人介绍或者强制险之类。

笔者认为,买保险还是很重要的,比如交强险。笔者的一位亲戚前几年在家务农时,开拖拉机经过一个下坡,不慎将人撞伤。可拖拉机没有承保任何险,十来万元的医药费和相关赔偿让这个幸福的小家庭瞬间蒙上了阴影。最后,倾其所有还债后还欠下几万元,只得外出打工。时至今日,夫妻二人仍然在外务工,无暇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因此,应设法破除这“三不买”,让更多的人通过保险获得一份保障。一是要严厉打击那些打擦边球的“伪保险公司”,并对正规保险公司的报销情况加强监督,真正让受保人获得保障,使其敢买,想买;二是政府相关部门和媒体要多宣传和引导,让人们有针对性地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

(作者单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检察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