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识仰光 大金塔
□ 白玉竹
缅甸仰光大金塔。 白玉竹摄

它是这座城市的根基和命脉,如一棵古树一般,扎根于这座城市,又用自己的枝繁叶茂去庇护这座城市

缅甸,一个充满着神秘未知感的宗教国度,至今还没有被列为国人的黄金旅游地。初识仰光大金塔,我以为它是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当真正身临其境时才发现,它是这座城市的根基和命脉,如一棵古树一般,扎根于这座城市,又用自己的枝繁叶茂去庇护这座城市。

仰光大金塔又称瑞大光塔,与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的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方艺术的瑰宝。始建于约公元前六世纪,日久失修又在地震中屡遭破坏,经多次重建和修复,1775年由贡榜王朝的白象王兴彪辛将塔身修建成了现在的高度。主塔呈钟罩形,底座围长432.8米,周围环绕着64座小塔和4座中塔,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高99.4米的大金塔。众塔塔身皆用砖砌成并上下通体贴金,共用黄金七吨多,由缅甸上下各阶层的人捐赠而来。主塔塔顶的金伞上镶有83850颗宝石、4016只金铃,最顶端是一颗76克拉的金刚石,阳光下金碧辉煌的景象,令人炫目。此塔建在仰光市北部茵雅湖畔的圣山上,不管人们站在市内哪一个位置,都能看见金光灿灿的塔顶。

踏入正门口后就需要脱鞋赤脚步行,以示对佛的尊敬。对于裸露出小腿的女性游客,工作人员会热情地为你在腰间围上当地的民族特色服饰——笼基。在购买外国人专用门票后,可以领取一瓶冰镇矿泉水和湿巾,即可同本地人一样正式经安检入内。矿泉水在这个国家是可饮用水的基本配置,而在我结束游览穿鞋时发现,即使人们怀着虔诚的信仰去清扫地面,提供湿巾擦脚仍是那么的人性化和必要。

塔有四个入口,皆有石狮把守。最近一次修缮中,塔的四面安装了有玻璃窗的电梯,并拓宽了东南西北四条走廊式入口通道。拾阶而上,到达由大理石铺成的平台,对于并不习惯赤脚的我们来说,踩在上面既觉得坚硬又有曝晒下的灼热感。大金塔是一个塔群,除了坐落在平台中央、金碧辉煌的主塔外,平台上还散落着数以百计的小塔群。置身塔群之中,在塔前沿顺时针绕行,会感到自己在物理上和心理上的渺小。仰望阳光下每一座精雕细琢又风格迥异的佛塔、面带微笑睥睨众生之佛,仿佛可以看到祥云和佛光,也可以看到虔诚的教徒们不遗余力修建佛塔的身影。在这里,仿佛没有时间的流转,凡尘俗世都可以被淡忘。

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这里都聚集着众多信徒。来大金塔参拜,是当地人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僧侣们穿梭往来,很多善男信女会走上前,将手中所持的鲜花钱物交于他们手上。供奉佛像的佛殿里、小塔壁龛前,众多信徒席地而坐,或心中默祷或口中诵读经文。大理石平台上,更多信徒向着主塔的方向随地而跪,不在乎跪拜的位置是否优越,或者供奉之物贵重与否,鲜花也好金钱也罢,甚至也没有烦琐的仪式,只是匍匐地上,以额叩拜。他们每一个人都属于这里。在这里,他们只是他们自己,却也不再是他们自己。

每个地方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智慧建造着无与伦比的建筑,希望能同自己的神灵相通,汲取真正的智慧,获得心灵的启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