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2000万从业大军将变体力输出为技能输送
山西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本报讯 记者刘存瑞报道:山西省政府于日前出台《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即从2018年至2022年,山西将积极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化、专业化职业能力评价,力争每年经过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劳动者达到100万人,使全省劳动者整体素质技能有一个大的提升,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持续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西省有1908万从业人员,其中具有初级工以上技能的占15%,约286万人,高级工仅占29%,技师占6.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个百分点。一直以来,山西从业者绝大部分以输出体力为主,收入微薄,技术含量低,缺乏竞争力,成为适应市场需求的桎梏和瓶颈。2017年2月21日,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太原市技师学院调研了山西“6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情况之后,提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思路,山西必须通过正规的职业技能培训,不再以输出力气为主,而是要凭借技能,在短时期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的目标。

针对以往“免费培训找不到人”的情况,山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海亮说,为从业者提供“菜单式培训”是此次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亮点。为此,将针对不同培训人群,引导培训机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需求导向”和“就业导向”职业培训,最大限度地缩短培训与就业距离。一是推动培训机构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合作,重点对劳务输出、职业介绍服务对象实施“边培训、边就业”;鼓励培训机构拓展校企合作,针对用人单位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二是鼓励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采取“田间地头”培训、农户+企业(农民合作社)培训、居家手工技能培训、课时积分制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满足不同群体培训需求;从根本上消灭“愿意吃的饭没有做,做好的饭又不愿意吃”的强制性、任务性培训弊端。

据悉,今年山西省将从就业专项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安排10亿元左右,先期支持100万人技能提升培训。重点围绕建设“示范区”、打造“排头兵”、构建“新高地”三大目标,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开展培训。例如,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手工技能等培训10万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物流快递等培训10万人;针对产业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加强企业在岗职工、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力争经过培训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到10万人等。此次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无论是从资金投入规模,还是从政府的支持力度上来说,都创造了新的纪录,1908万从业大军将变体力输出为技能输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