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新时代“第一要务”讲深讲透讲到位
瞿长福

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发展所肩负的责任与重担、目标与使命;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发展的内在逻辑与本质要求;需要我们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我们坚持依靠改革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总书记的论述,昭示了新时代抓好发展的重要意义,它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结合实际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讲深讲透、讲好讲到位。

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发展所肩负的责任与重担、目标与使命。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绩,概括起来就是因为党领导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靠拼劲、闯劲、干劲,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现在,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切,靠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靠的就是发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别无他途。

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发展的内在逻辑与本质要求。我们经历过粗放式发展阶段,把发展主要框定在速度与规模的轨道上。但是,旧的发展观念已经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新的发展理念需要我们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出路就在于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使创新成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这是新时代抓好“第一要务”的关键。

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新时代的发展最强音。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之道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就是我们前进发展的方向。

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坚持依靠改革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我们依靠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改革精神走过了40年,新时代要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将带来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深刻改变,必将带来体制机制上的深刻变革,而且绝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坚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是新时代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的决胜之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