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
医生集团助力分级诊疗
本报记者 刘 瑾

当前,看病难的问题依然广泛存在,不少大医院里仍然一号难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表示,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优质的医生资源。然而,目前国家对基层医生医疗水平提升的投入还不足。现阶段让优质医生资源流动起来,让高水平医生深入到基层,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帮助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已成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

霍勇委员表示,在全社会推行多点执业,有利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有序流动和科学配置,促进分级诊疗的落实。但是,现实中有序的医生多点执业市场环境没有真正形成,不规范的“飞刀”行为广泛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多点执业的发展,医生的执业保障也普遍缺失。尽管医联体打造的医生帮扶体系已经开始实施,但是大医院对基层的帮助非常有限,转诊系统也不完善。

“借鉴国外的经验,医生集团是一个很好的医生资源流动平台。”霍勇委员表示,近年来国内医生集团发展迅速,对促进医生多点执业、帮助基层提升技术水平、助力国家分级诊疗起到了一定的实际作用,有望成为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之外的另一种医生资源组织形式,有助于解决我国看病难的问题。

规范的医生集团,能够让老百姓受益。在国内,大部分医生集团是在2015年以后成立的,各种医生集团的运营模式不尽相同,但目前在医生集团运营中也开始出现了不少问题。

霍勇委员介绍说,比如医生集团性质无清晰定位,既不具备医疗机构的疾病诊断功能,也不能成为集团医生的执业注册主体;医疗行业对医生集团的发展态度不明朗,大部分医生对是否加入医生集团持观望态度等。

对此,霍勇委员建议,政策上应明确医生集团的定位,明确医生集团具备医疗资质,有资质的医生在医生集团平台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还要建立医生集团的执业标准,标准除了强调医生和医生集团应该怎么做,更重要的是评估医生做完之后的效果,逐步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使基层医院有能力把患者留下来。此外,对医生集团服务质量、合规合法性也要做好监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