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代表议创新驱动——
整合创新资源 形成创新合力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要从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的角度加快创新资源整合,形成全面高质量创新合力。”在谈到科技创新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烽火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余少华打开了“话匣子”。

余少华代表认为,新时代开启了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开启了我国科技创新全面提升能力,实现从跟随到引领转变的新起点,必须通过全面整合创新资源形成合力,通过系统创新提升我国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国把创新摆在了引领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位置,但创新资源分散、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合力不强的问题成为我国创新能力建设的制约因素。因此,特别需要加快创新资源整合,形成全面高质量创新合力。余少华代表认为,其中的关键一个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另一个是国家实验室建设,以打造国家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重要基地为目标,二者应有机协同、共同创新,为国民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余少华代表建议,加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对接协同,形成对接发展机制,强化“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特别是对两大创新平台考核和评估,要设定两大创新平台协同创新发展的评估或考核内容、定量定性指标等,发挥两大创新平台的集聚创新资源作用,推动两大平台在“合作研究、成果转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上协同共享增效。

作为科技企业的代表,在谈到创新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也积极发言,他认为,加快科技创新也需要地方一系列配套政策。他以企业所在的湖北省为例,2013年,湖北率先出台了“科技十条”,大幅提高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益;2017年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科研人员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的问题等,形成了政策合力,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闫大鹏代表期待,今后进一步出台更多科技创新相关的政策措施,并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实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