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孙志刚

按老办法解决不了贵州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问题,必须采取超常规、革命性的手段。贵州正在打“四场硬仗”,包括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这不仅关系到280万贫困人口,还关系到贵州2000万农民奔小康的根本目标。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省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说,按老办法解决不了贵州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问题,必须采取超常规、革命性的手段。

孙志刚代表说,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正在打“四场硬仗”,包括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每一场硬仗都是很不容易的,但最难的是产业扶贫。”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没有超常规举措很难实现。”孙志刚代表说,贵州之所以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紧迫性。贵州还有280万贫困农民需要脱贫,有2000万农民需要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小康路。现在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间紧迫。“没有产业发展,就难以如期脱贫、全面小康,也难以实现乡村振兴。”

二是艰巨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我们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市场培育、基层组织、工作作风等都是一种挑战,适应农业主要矛盾变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体现山地特色,突出现代高效,必须采取革命性的办法。

三是系统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思想观念转变的过程,是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是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发展过程,也是培养新一代职业农民的过程,按老办法解决不了这一系列问题。

基于上述三点考虑,靠传统的、常规办法来抓农业结构调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必须采取超常规的带有革命性的举措来促使全面变革。

在孙志刚代表看来,贵州振兴农村经济深刻的产业革命主要包括观念革命、发展方式革命、作风革命。彻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改变祖祖辈辈养成的习惯,革除小农经济等落后观念,树立现代市场经济观念,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把玉米等低效传统产品调下来,把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附加值高的绿色优质产品调上去,让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在发展方式革命方面,孙志刚代表说,贵州的农民大部分祖祖辈辈种玉米、种土豆、种水稻,尤其是旱地种玉米多,玉米效益很低。那不种玉米种什么?要选择主导产业,比如要种蔬菜。怎么种蔬菜?种什么品种?这是一个新的产业选择。我们要求减种玉米,要种经济作物,大力发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这些从一开始就要开展全产业链的研究,全产业链的全新打造。选准主导产业后要培训农民,教农民怎么种,加强技术服务,整个生产过程、育种、田间管理都要搞好服务。要用好扶贫产业基金。要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我们提出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农民只管种,市场开拓由龙头公司来干。创新产销对接机制,要和市场紧密结合。“创新利益连接机制,我们的目的既要使产业发展起来,又必须明确农民在整个产业链当中的利益,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孙志刚代表说。

在转变作风方面,孙志刚代表指出,转变作风要抓住关键少数,夯实各级干部抓落实的责任。不种玉米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卖给谁?利益怎么分配?这个全过程谁是责任人?县委书记、县长是责任人,要发动群众、带领群众、组织群众一起来干,要大力推广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的“五步工作法”,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效,这样才能够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落到实处。

“这场革命是必须的。”孙志刚代表说,贵州要通过这场产业革命,发展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农业企业,培育造就一支庞大的创新力强的职业农民队伍,让一批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风行天下,让贵州农民尽快富起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