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欧洲市场机构认为: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在全球资本市场尚未完全从此前修正恢复之际,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再次冲击了美欧资本市场。多家欧洲市场机构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轮保护主义是毫无经济逻辑支持、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日前,特朗普表示要对全球钢铁和铝制品实施高额关税,同时在向国会提交的《2018贸易政策议程暨2017年度报告》中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再次凸显。受此影响,全球避险情绪快速上升,黄金和日元上涨,各地股票市场纷纷下滑。

“虽然我们预计相关负面影响有限,但是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做法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瑞银集团发布研究报告认为,特朗普的本轮“贸易救济措施”对于美国经济的拉动效果非常有限。钢铁和铝制品进口在美国经济中占比非常低,占总体进口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6%和0.2%。但是,如果遭到欧盟等国家的一致反制,美国经济面临的负面冲击将上升。

本轮保护主义措施将把更多成本转嫁至美国国内下游产业部门。瑞银集团表示,受关税变化影响,美国钢铁进口将会下降。虽然国内剩余产能能够弥补部分缺口,但美国国内钢企短期内提升产能的可能性不大,美国钢铁价格将会大幅上升。因此,下游产业将受到较大冲击,美国金属制品企业、建筑企业和汽车制造业都将遭受冲击。

同时,美国的本轮保护主义措施还会对欧洲市场造成连带冲击。瑞银认为,受本轮贸易保护措施影响最大的将是美国的欧洲盟友和加拿大。

在金融机构密切关注美国举动的同时,欧洲各国政府也反应强烈。欧盟呼吁上诉世贸组织并实行贸易反制,就连美国最为亲密的盟友英国也表示,希望美国放弃大规模贸易救济措施,因为大规模钢铁关税将给英国钢铁产业造成巨大的压力。破解钢铁贸易失衡,需要在多边层面从根源上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玛丽·迪伦表示,美国计划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的具体影响取决于关税加征范围、征收水平,以及钢铁及铝材制造企业通过削减成本或适当降低利润率从而部分抵销关税增加所造成影响的能力。不过,美国这一保护措施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

穆迪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加征关税对于亚洲经济体的直接经济影响很小。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国的直接钢铁出口仅占总出口量的1%或钢材总产量的0.1%。从更长远来看,美国征收钢铁和铝材进口关税可能导致全球贸易关系显著恶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是否继续采取其他措施,以及其他国家对此作出的反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