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国为民”逻辑延续主旋律大片热潮
《厉害了,我的国》获业内好评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白瀛) 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自2日上映以来,不但在普通观众中产生强烈反响,而且受到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好评,其以“强国为民”的内在逻辑、“大国”“小家”的有机结合、抒情写意的画面音乐、富有温度的人物故事,延续了主旋律大片热潮,助力爱国主义的进一步弘扬。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说,该片对我国电影创作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它丰富了电影创作类型,在拓展电影服务国家大局上,是一个成功范例。

“去年以来,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我们都感受到主旋律大片带来的观影热潮,背后反映了观众强烈的国家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他表示,《厉害了,我的国》延续了《红海行动》在春节档的热潮,以纪录片的新形式,助力爱国主义的进一步弘扬。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厉害了,我的国》“顶天立地”的逻辑是重要的艺术特色,“顶天”即战略性的强国战略,“立地”即人民的美好生活。影片充分阐述了国家的强大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的内在逻辑。

他认为,抒情写意的画面和音乐,给这部政论文献片带有了崇高感、辉煌感,是一种美学上的上扬,这也是感动观众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表示,《厉害了,我的国》不仅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且把“大国”与“小家”有机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相互交织,用大量笔墨表现了成就背后的人物故事,赋予了影片情感和温度。

她指出,影片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跌宕起伏的故事,但其紧凑的节奏同样造就了跌宕起伏的观感,如航拍的壮美山河、“复兴号”列车的启动等等,都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访谈语言没有一句“官样话”,带给观众很好的观影体验。

万达电影院线总裁曾茂军说,《厉害了,我的国》起初是单位包场观看,但随着口碑的传播,越来越多的观众自发买票观看,自发进行宣传,实现了传统主旋律电影的突破。

“观众既受了教育,还觉得很自豪,同时愿意去传播,电影院也有了很好的收入。”他认为,影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