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
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夏先清
3月8日上午,人大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黄文生、许小英、雷燕琴、陈隆梅(从左至右)就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讨论。 本报记者 刘 兴摄

“我是来自粮食主产区河南省驻马店的代表,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三农’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认为,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格局。

首先,以产业兴旺为重点,让农业强起来。朱是西代表表示,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强起来;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强起来;要按照“四优(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四化(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要求,推进农业产业化,让农业强起来。

其次,以生态宜居为关键,让农村美起来。朱是西代表认为,要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工程,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农村绿色发展水平。

再次,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让农民富起来。“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实施产业带动、发展集体经济、推动就业创业、盘活农村资源促增收。”朱是西代表建议,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农村民生投入,大力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