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司机手账》 看春运变化
本报记者 王轶辰
江西鹰潭机务段火车司机余向阳正在展示他的《司机手账》。 王轶辰摄

“春运值乘,平稳操纵,确保安全。”2月6日,余向阳出乘前在《司机手账》上认真记录着。随后,他登上K241列车驾驶室,鸣笛、提手柄、呼唤应答……虽然驾驶列车步骤复杂,但老余忙而不乱,举重若轻。

今年54岁的余向阳是江西鹰潭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1986年,余向阳从部队退役分配到机务段工作,1993年,他的火车司机生涯正式开始。从成为火车司机那天起,余向阳有了第一本《司机手账》,每天写行车记录。25年的火车司机生涯,他记录了84本《司机手账》,这些整齐码放的手账,历经时间的洗礼,封面颜色由深渐浅,但仍清晰可辨。

“旅客多,人员杂,登车乱,到处都是挑着扁担、肩扛背包、三五成群追车奔跑的旅客,切记待人员全部上车后再发车。”余向阳第一本《司机手账》中记录了春运的所见所想。他还清晰地记得,蒸汽时代的春运,站台、车厢、候车室熙熙攘攘的人群,嘈杂、拥挤、拼抢,有时甚至会影响列车正点运行。偶尔还能在站台上看到挤上车的旅客遗落的行李、衣帽、鞋子,余向阳会把旅客的物品送上车后再开车。

“从开蒸汽机的绿皮车到开内燃机的红色空调车,旅客出行的路不仅越来越舒适,而且时间也缩短了”。2000年左右,余向阳开上了内燃机车。他回忆:内燃机车时代春运客流依然很多,进站队伍经常呈一排排长蛇队形,但秩序已大为好转。

2010年,余向阳再次“鸟枪换炮”,开上了电力机车。“这种机车功率达到了7200千瓦,牵引力达到了6000多吨,几乎是蒸汽机车的2倍”。他把这些信息工整地记录在手账里。

如今,春运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余向阳的《司机手账》见证着新时期的铁路出行,速度快、车次多、硬件好。更重要的是,一大批高科技投入使用:加开“红眼高铁”、新增“刷脸”进站、设置列车WiFi等多项科技服务措施,方便了旅客出行。

“铁路机务展风貌,大车生涯有好景。”“人云新年又加薪,展望前景喜开怀。”余向阳的《司机手账》里除了自己的“行车记录”,还记录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都是他曾经自创的春联。25年里,作为一名“老司机”,余向阳先后有过6个“家”,从8人一间宿舍,到今年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新家,生活像春运一样一年好过一年,幸福梦想照进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