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长海县实施渔业生产提升工程
“蓝色粮仓”富渔民
本报记者 苏大鹏

近两年,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杨家村的许多村民都在发展藻类养殖。记者在杨家村了解到,这里出产的裙带菜、海带菜、龙须菜等藻类产品并不直接供应市场,而是作为饵料,供给本村的海产企业进行附加值更高的海珍品养殖。

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杨家村的一家海产企业,记者日前走进这家企业,恰好见到一些工人在投放藻类食料喂养虾夷马粪海胆。2016年,该企业与大连海洋大学合作研究抗高温虾夷马粪海胆项目,经培育养殖,其表现出耐高温、成活率高等特点,且十分适宜海岛生长。2017年,公司引进大批种苗进行培育,受到市场欢迎,一年仅该项目的销售额就达300余万元。

目前,杨家村大力推行“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生产,很多中小养殖户和企业一起合作养鲍鱼。像壮元海公司养殖的鲍鱼每年需要裙带菜、海带菜、龙须菜等近万吨作为饵料,这激发了村民的藻类养殖热情。

近年来,长海县坚持渔业富县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渔业生产提升工程,鼓励企业和个体户有针对性地进行优质种苗引进与培育,加快推进养殖生产良种化和优良品种覆盖率,促进海洋物种的优势互补,提高养殖业的综合生产效益。同时不断优化产业区域空间布局,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渔业生产方式,促进海洋渔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渔民增收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近日,长海县振禄公司良种繁育孵化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风向标扇贝与虾夷扇贝杂交育种获得成功;东鹿岛公司引进的虹鳟鱼和天正集团引进的中华鲟、鲈鱼进入驯化试养阶段。2017年,长海县采用生态方式改造海底6.8万亩,放流鱼苗100万尾。

在上海国际渔业博览会期间,长海县与上海渔博会组委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实现长三角地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融通。

长海县委书记方健伟表示,长海要创建现代海洋牧场示范区,打造“蓝色粮仓”,推动海洋经济加快向现代高质量海洋牧场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