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
□ 肖长惜

近几年,秭归脐橙种植面积与产量快速攀升,2011年23万亩23万吨,2017年30万亩45万吨。秭归脐橙为何量价齐升?得益于秭归抓住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

面对脐橙市场的激烈竞争,秭归县立足“冬暖”优势,发展优质早熟、晚熟脐橙,做到了脐橙市场“人无我有”。

秭归通过全产业链打造、唱响“秭归脐橙”品牌,同时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脐橙”“物联网+脐橙”新生态,实现“秭归脐橙”公用品牌的系统化、网络化营销。

当前,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提高产量的空间已不太大。要提升秭归脐橙价值链,必须坚持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

一方面进一步培育推广新品种,目前秭归储备了120个脐橙品种,应当积极引导生产经营主体优中选优,加快特色优质品种的大面积推广种植;另一方面对老果园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加强果农培训,实行标准化、绿色化生产。

要进一步擦亮品牌,亟须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开展新型主体培训,引导能人大户发展适度规模化种植;农业部门要制定园区建设、管理、采摘等规范;县政府要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经营主体走出去,建立直销店、批发市场;举办系列节庆、展销活动,走一二三产融合的新路子。

(作者系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