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因研究揭示——
癌症和衰老存在“制衡”

本报讯 《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衰老相关的基因表达变化与退行性慢性病相关基因表达变化轨迹一致,但与癌症的相反。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研究人员观察到的一种现象:在人类衰老后期,人类的主要死因从癌症变成了退行性慢性病。

在该研究中,德国基尔大学研究者生成了一个大型衰老相关基因表达谱数据集,它们源于4个物种(人类、小鼠、斑马鱼和鳉鱼)在不同年龄阶段的4种组织。研究者还分析了老化相关疾病患者公开可用的数据,结果发现,老化期间的基因表达模式向退行性慢性病的靠拢,与在癌症中观察到的相反。在基因组层面也发现了类似的对立关系:癌症和退行性疾病共有大量风险等位基因,但是这些基因对这两种疾病的患病倾向具有相反的作用。此外,研究还表明,衰老相关疾病过程的主要影响因素与免疫系统和细胞分裂相关过程存在关联。

研究者总结认为,该研究揭示了癌症与退行性慢性病之间的一种“制衡”,为理解二者在衰老阶段的常见程度转变提供了思路。 (惠 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