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兜里掏出小仪器 就能测你基因组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自然-生物技术》日前在线发表一篇论文,介绍了一种纳米孔装置。该装置仅有一个口袋大小,却可以测序和从头组装人类基因组。该研究报告了迄今为止最连续的人类基因组组装且仅使用了单一测序技术。

理解和解读人类基因组是现代医学的基石,人们一直希望可以尽可能多地测序基因组。此前,受速度、成本和测序系统有限等多种因素影响,这项工作令人望而生畏。虽然测序技术已有所改进,但要快速、低成本地组装人类基因组并保证高准确度和完整性,依然颇具挑战。

为此,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便携式生物纳米孔测序仪,对人类GM12878细胞系基因组进行测序和组装,生成了91.2Gb的序列数据。利用这一方法,单个读长可长达882kb,使研究者能够分析过去利用最先进的测序方法也分析不了的人类基因组区域。填补了相关空缺,并提高其准确性。

据悉,“读长”指的是测序反应所能测得序列的长度,如果DNA序列长度高于“读长”,那么必须把DNA序列分割成长度在“读长”以内短序列才能测序。较长的“读长”,体现了测序技术的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