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系列谈之一
“我是黄土地的儿子”

□ 辛 安

黄土高原的千山万壑,是大自然的黄色褶皱,也如同那些生活窘迫的老乡额上的皱纹,蚀刻在青年习近平的心里,从来没有消失过。

住窑洞、睡土炕、忍叮咬,打井打坝、修公路、制沼气……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习近平在陕北梁家河插队,一干就是7年。也就是在这里,他立下了从政的初心,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他回忆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我是黄土地的儿子”,这份终生难忘的大地情结、人民情怀,伴随他从西北山村到华北县城,从东南特区到执掌一省,从直辖市市委书记到掌舵“中国号”巨轮。“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扶贫要攻坚、脱贫要精准,就是因为他理解农民、懂得农村。而只有在基层吃过苦、受过累,知道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才能够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才能够有正确的工作方法,才能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民者,国之根也。“心无百姓莫为官”“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这些感悟,无不来自从梁家河到河北正定,从福建到浙江再到上海的丰富实践,来自从知青时代开始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习近平总书记在下乡调研中,很重视去贫困地区体察民情、嘘寒问暖。到老百姓家里走访,掀开锅盖看看锅里有什么,与人民群众谈话都能说到要害处、说到点子上。他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中国大地;用真切朴实的话语,熨帖着困难群众的心。“老书记”“吃苦耐劳的好后生”,人们对习近平的亲切称呼,讲述着这样的真理:你与百姓有多近,百姓对你就有多亲。

看看今天的梁家河,修起了柏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有保险,孩子受教育,当然吃肉早已不成问题。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13亿多人摆脱了物质短缺,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同时也有了不断增长、日益广泛的美好生活新需要。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大地赤子的庄严宣誓,这是面向未来的“出发令”。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