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成国际合作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一重要宣示,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方向和主要抓手。

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发展的基本经验,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大潮的正确选择。因此,面对各方面关于中国对外经济政策的疑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是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的政治注脚。

2013年9月份和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合称“一带一路”倡议,很快得到沿线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经过4年来的不懈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已从倡议变成行动,在实践中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是在国际秩序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大背景下提出和付诸实践的,它给矛盾和迷惘中的世界指明了前景,给困惑和犹疑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远远越出“一带一路”沿线而遍布全球,这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外交和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而且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潜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公共产品,已经并将继续在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历史性作用。

在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南北经济发展失衡、经济全球化失速、各国经济政策失调占据重要分量。为此,中国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推动实现共同发展。经济全球化失速是作为第一轮经济全球化主要动力的发达国家政策逆转的负效应,不仅拖累世界经济恢复增长,而且助推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泛滥。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各国经济政策失调,关键在于各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和难题出现分化,政策内顾倾向上升。为此,我国致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致力实现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就是要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让大家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