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风斗寒施工忙
本报记者 齐 慧

2月12日,腊月二十七,北京延庆官厅水库,最低温度零下15摄氏度,最大风力达到8级,寒风呼啸,滴水成冰。

在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康庄高架特大桥跨延崇高速连续梁施工现场,中铁十八局集团京张铁路指挥部常务经理宋庚银正带着施工队的同事们热火朝天地施工。

现场,工人们正在给连续梁搭“骨架”,有的在进行波纹管定位,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调整校核模板尺寸……吊车伸起长长的铁臂不断将地面的模板、钢筋等建材往连续梁传送,整个施工场面火热而有序。

“平昌冬奥会正在举行,4年后就轮到我们了。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我们春节不停工,组织200多人苦干巧干铆劲干,努力实现2018年主体工程完工,确保京张高铁如期通车。”宋庚银说。

不远处,国内最长的明挖隧道东花园隧道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材料运输车和混凝土罐车进进出出。隧道里温暖如春,擦拭掉眼镜上的雾气,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忙碌的施工身影,焊接模板、扎钢筋、混凝土浇筑等工序分工配合,有序开展。

隧道何以成为“暖房”?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项目经理刘大亭介绍,他们在隧道里增设了几十台“热风炮”,像吹风机一样,不断给隧道输送热风,防止混凝土受冻。输浆管也用阻燃压缩丝绵包裹得很严实,隧道口还采用活动式彩钢门及棉门帘,严防死守挡寒风。为确保进度,在原来4台衬砌台车的基础上,他们新拼装4台,将形成8个工作面的“多点开花”之势。

同样留守工地的,还有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铺架项目部经理王新力。见到他时,他和项目部技术人员正顶着寒风对架桥机、运梁机、提梁机进行维修保养。“现在气温太低,需要抓紧检修,让机械保持最佳状态。”王新力说。

春节临近,营区里的年味浓厚,红彤彤的一片——红吊钱,红福字,红剪纸窗花。为让职工安心过年,营区还设置了许多团圆房。职工食堂里,项目部特意聘请的2名厨师忙碌着,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工地除夕年夜饭准备着“特别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