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典新读”读什么
□ 赵 婷

名家名师笔下的经典新读,展现和传递给我们的,有沉入文字的好奇与探险,有面对美不由分说的沉醉,有深刻细腻的体察与感悟,有客观冷静的观察与推理,有穿越文字的回望与联想……

新年伊始,各大出版社的新书推荐蜂拥而至。在各大出版社、媒体、机构纷纷推出的书单上,“经典新读”频频出现——商务出版社的《诗的八堂课》、三联的《古诗词课》、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毕飞宇的《小说课》领军的“大家读大家”系列、广西师大出版社的《白先勇细说红楼梦》和王安忆的《小说与我》、中信出版社的李敬泽的《咏而归》……名人笔下传统经典新读、品读类的作品渐多,对于激发大众重拾经典的兴趣、于分享交流中细品其中妙处,实在是件大好事。

这些“经典新读”的作者,不少是文学名家,阅读经典于他们而言,既是分内事,又是心头好;他们研讨经典也往往是“普及型”的,鲜见高冷的小众作品;这些集结成册的文字,有的是授课、讲座的讲义整理,有的是私读笔记,有的风趣生动,有的优雅深静,无论哪种,都是作者对心爱作家作品反复品读、再三思考、长期浸淫的积累。创作、学术上的成就,证明了他们既有的文学素养,而没有了“教学大纲”的束缚,他们的体悟与解读更为真诚,且个性飞扬。

比如在《小说课》中,毕飞宇摇身一变,成为小说界的福尔摩斯——从《促织》到《红楼梦》《水浒传》,从鲁迅的《故乡》到莫泊桑的《项链》……都是熟悉篇目,甚至上学时就答过无数次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可经毕飞宇一说,才惊讶地发现字里行间竟还藏着那么多秘密——有作者写了,被你忽略了的;有作者没写,需要你看破那“飞白”之处“言外之意”的。比如《红楼梦》里的刘姥姥穷吗?再比如《水浒传》里林冲“风雪山神庙”那一段,那天的风雪是赶巧吗?

这些名家名师笔下的经典新读,展现和传递给我们的,有沉入文字的好奇与探险,有面对美不由分说的沉醉,有深刻细腻的体察与感悟,有客观冷静的观察与推理,有穿越文字的回望与联想……像一柱柱引向神秘而幽暗的文学经典入口的手电光,引领我们走过“读小说”无非就是“看故事”的阅读初级阶段,见识联想的惊人能量,窥探到通往文学之神秘花园的小径。

普通阅读者跟名家名师读经典名作,名家与公众在阅读经典上形成合力,产生共振,实在是一个性价比高的多赢组合——名家分享快乐;读者收获了名师的独门秘技、私家收藏,以及文学王国的“入场券”“旅行券”;出版社收获了丰厚利润,我们还收获了社会人文素养的提升……期待这样的书更多些,读它们的读者更多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