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形觥:
盛满“商文化”魅力
□ 张慧中
图为山西博物院的馆藏文物龙形觥。 (山西博物院资料图片)

在山西博物院的馆藏文物中,有一件独特的青铜酒器——龙形觥。透过它,我们可以穿越历史,感受商朝的酒文化以及社会生活。

酒在商人眼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酒器在商代出土青铜器种类中占有很大比重。商代“酒”文化体现在祭天地、敬鬼神、与朋宴饮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礼记·月令》中有“秫稻必齐……水泉必香”的记载,酿酒用的粮食和水必须是上好的,可见酒在当时非常重要,作为盛放酒水的青铜器分类细致。商代的酒器从用途上划分为盛酒器、温酒器、调酒器、饮酒器、挹酒器等,种类繁多、非常丰富。这从侧面也可以窥见那时的贵族生活,而这件“龙形觥”就是其中的代表。

龙形觥是一件盛酒器,器身两侧各有两个贯耳用于悬挂使用,我们可以想象轻抬其尾部酒水就会从“龙”嘴处流出的场景,让人惊叹其巧妙。器物整体呈龙形,两侧纹饰为鼍纹和夔龙纹,无处不彰显着商人对“龙”的崇拜之情。

龙,是神圣、神秘的想象,古人对龙的解读,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古人产生了对上天的敬畏之情,这种意识形态的东西都会通过生活中实物进行表现。千百年来“龙”被赋予丰富的意义,对“龙”的这种敬畏与崇拜究竟从何而来?目前有两种说法:一为动物说,源于原始先民对自然界动物的敬畏,像蛇、蜥蜴、鳄鱼等动物都会成为“龙”的原型;一为自然现象说,源于古人对天象的不可控力的认知等,如雷电、龙卷风等。

这件器物不是一件单纯的青铜酒器,也不是一件放在展柜中待人欣赏的展品。这件文物引发人们很多思考。在这件器物上我们找到了鼍纹,鼍指的是扬子鳄,如今生活在长江中下游流域。鳄鱼大多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河流、湖泊和多水沼泽,也有的生活在靠近海岸的浅滩中。这件器物上的鳄鱼形象告诉我们,三千多年前的山西南部地区气候温暖湿润,有鳄鱼生存。这就使我们可以构建起一幅画面:那不是我们如今熟悉的黄土高原沟壑遍野,而是鸟语花香,沼泽遍地的水乡之景。

山西中部、西南部地区是商代西北方所在。以龙形觥为代表的一批珍贵文物向我们展现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从一件文物身上可以折射出我们不曾参与过的古代社会。这件龙形觥展现出的不仅是青铜之美,更是我们探究古人精神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媒介。通过它,我们仿佛穿越千年,回到那个歌天地、泣鬼神、敬祖先、与酒相伴的王朝,感受商文化的魅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