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监管督促“铁公鸡”分红新闻回放:2月5日,上交所组织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 5 家上市公司,在交易大厅召开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交所表示,在组织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的同时,还向 3 家市场质疑比较大的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 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
点评: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也是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在 A 股,确实存在已经持续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群体,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这其中,有的是由于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而无法分红;另有部分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被投资者称之为“铁公鸡”。对于此类公司,交易所应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更多地分享公司经营和成长的红利。
􀣒网贷余额继续下降
新闻回放:根据零壹智库发布的 《2018 年 1 月 P2P 网贷行业月度报告》,截至 2018 年 1 月末,P2P 网 贷 行 业 累 计 交 易 额 约 为6.30万亿元。其中,1月份交易额为 2236 亿元,环比下降 1.93%,同比上升 20.25%,连续两个月环比 下 降 。 截 至 2018 年 1 月 末 ,P2P 网 贷 贷 款 余 额 为 11860 亿元,同比增长 37.08%,环比下降1.58%,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点评:网贷余额下降原因众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监管层对备案的要求。根据要求,各地应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 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 月底之前完成全部备案工作。随着行业合规性整改验收最后日期的
临近,网贷平台也在加快合规步伐。这意味着,平台不仅要清理违规存量资产,还需要寻找新资产来源,才能稳定平台流量。投资者为了规避合规风险,也会选择赎回,导致人气有所降低。
􀣒股票质押风险无忧
新闻回放:今年 1 月份,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 (2018 年修订)》 发布,2月2日沪深交易所联合举办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培训会,对新规作了说明并回应了市场关切。对于整体质押比例超 50%的股票,存量场内业务到期后可继续展期。标的股票触及平仓线,不得简单粗暴平仓。
点评:股票质押回购是一种通过质押权益融资加杠杆的行为,其对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十分敏感。沪深交易所为了减轻对质押存量业务的影响,采用了“新老划断”原则,对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要提前了结。超质押比例股票存量业务到期后可展期、触及平仓线的股票证券公司不能简单粗暴平仓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了股票质押业务对 A 股的影响,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降低大规模抛售个股导致的风险。这些措施也反映了在金融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基调不变的背景下,不发生处置风险也是对资本市场的基本要求。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