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98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21家出问题,投资者莫掉以轻心

本报记者 钱箐旎

2017年P2P网贷行业迎来了“存管潮”,银行存管由原来的高门槛、仅有少数平台对接银行存管到如今呈爆发性增长——有590家平台在2017年上线了银行存管。但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其含金量和增信作用也随之下跌。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8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上海银行等51家银行布局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91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约占同期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7.18%,可以看出网贷行业已有近一半平台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其中69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含上线存管系统但未发存管标的平台),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6.15%。

从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时间来看,2017年上线银行存管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全年已有590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占上线存管平台总数的84.53%,是2016年全年上线总数的5.78倍。可以看出,2017年“存管指引”的正式下发为银行和平台的存管合作指明了方向,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银行的疑虑,开展存管业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8日,全国共有25家平台在上线银行存管后停业或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其中有21家为问题平台。从停业及问题类型来看,有17家提现困难,占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的68%;跑路的和停业的平台分别有4家。“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行业也开始出现银行存管平台频繁‘暴雷’的现象,其实这也再次提醒投资人,上线银行存管并不能代表平台一定安全,投资人需认清存管本质。”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