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石仟县:
“最美茶乡”长出致富苔茶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谭文斌

冬日,走进贵州“最美茶乡”铜仁市石仟县五德镇,经济日报记者看到,集中连片的荒山坡、撂荒地已被翻新,刚起好的茶垄散发出泥土的芬芳,黑色地膜将茶垄均匀地覆盖着,茶农在阳光下辛勤地劳作……

“去年我们加工了大宗茶2万斤,精品红茶3000斤,高端绿茶1万斤,极品苔茶8000斤,珍品苔茶5000斤,帮助茶农创收480余万元。”石阡夷州贡茶公司总经理王飞说。

2017年,五德镇以夷州贡茶公司为龙头的10余个茶叶加工企业、50余个苔茶加工作坊牢牢把握市场机遇,拓宽茶农致富渠道,茶农生产积极性增强,主动脱贫意识显著提高。

五德镇新华村中硐组村民李洪显就因种茶得到了实惠。以前,因家里主要劳动力长年外出打工,导致大面积土地撂荒,近年来,李洪显主动调整种植结构,种茶20亩,仅2017年春茶收入就超过2万多元。

记者在新华村看到,茶农正在抓紧对茶园除草、修枝、松土、施肥,并按标准建设新植茶园。“以前用老方法种茶成活率低,现在科学种茶,先深翻土地、起垄盖膜,再标准移植,大大促进了茶树的成活率。”正在老娲洞万亩苔茶示范基地种茶的地印村村民朱云秀说。

“只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领群众加深对目前茶叶市场发展趋势的认识,让他们看到茶叶的长远效益,把茶叶生产当成可持续的、符合市场转型发展的脱贫致富产业来抓,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增收路子,脱贫攻坚就能有大成就。”新华村脱贫攻坚决战队副队长吕应忠说。

“看到村里家家种茶富了起来,我也把自家撂荒多年的6亩多土地拿出来种茶叶了。我要积极劳动,尽快脱贫,再也不想挂着贫困户的牌子了。”新华村老寨子组贫困户徐大培说。

据了解,五德镇已规范化建设新植茶园6000亩,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园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而石阡县则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建设的要求,形成了“园区+示范基地+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方式,规划新植茶园面积3万亩,为“茶叶大县”的进一步发展布好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