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观, 也可以“设计”
□ 鲁志枢

乐观也可以“设计”,只要你有一颗乐观的心,世界就永远充满快乐

过了年,我就76岁了。2016年夏天,我先后2次横渡长江。一位老中医给我号脉惊诧道:“你的心脏功能咋还像年轻人?少见!”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但体检得到证实,一切体征指标正常,啥病也没有。生命在于运动,乐观是人生的“妙药”。我的生活体会是,乐观也可以“设计”,只要你有一颗乐观的心,世界就永远充满快乐。

退休之后,做饭是一项重要工作。我和老伴是空巢家庭,我俩每月养老金绰绰有余。我们不是舍不得花钱上餐馆,而是觉得不利于健康,便商定每天由她买菜配菜,我负责制作,借以增加生活乐处。为确保少盐少油少糖,清淡可口,一日三餐不同样,每周菜谱不同款。我不仅“设计”出了做饭的流程,还把烹调技术当作一门学问进行研究。我参照餐馆菜品动了不少脑筋,比如,餐馆先把配菜浸盐过油,然后再入锅翻炒,我则改良为先用水煮滤后再入锅翻炒,出锅时再放油盐佐料,油盐浮在表面,用量就少得多,色香味却不差,令我深感其乐无穷。

有段时间,我把家务事都包揽了,老伴无所事事,反倒责怪我夺了她的事。为了解决这问题,我“设计”出了个好办法:报名参加社区“老人互帮互助,电话呼叫,一呼就到”志愿者活动。有人问我:“别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都这把年纪了,没事找事,累不累呀?”其实,这是我自创的一种“养生之道”——让生活过得更充实,心态更乐观。

这项活动很灵活,不需要值班,来电话就去,大多只不过是半小时以内的事,但却给我增添了不少乐趣。我觉得既有意义又一举多得。一是,老伴在家或多或少有点事干,显得生活更协调;二是丰富了我的生活内容。我帮助他人,提升了自己,还密切了邻里关系;同时也巧妙地增加了我的体能锻炼。每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呼叫,必须快速出动。我住在小高层四楼,下楼梯必须踮下踮上,如果没事要我去爬楼梯肯定没毅力,有任务在身就丝毫不累了。经常如此,岂不等于无意中加强了体能锻炼?其实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一种乐趣。

为了防止老年痴呆,我每天坚持用3至5个小时,早中晚间断性地上网读报、评报、写稿练“笔”,既活动了大脑又锻炼了指法。虽说我文化低,文字组织能力差,词语干涩,却不时还有“豆腐块”散见于报端。这项“设计”也让我时不时感受到一种快乐。

大家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但能长年不懈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毕竟只是少数。其实,“运动”二字不单指体育锻炼,它还蕴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坐久了,起来走动一下是运动;看书时间长了,不时摇动一下脖子、扭扭腰或到阳台上远眺,或给花卉浇浇水也是一种运动。只要一有空,我就主动做家务。我把做家务当作一种运动,有了这样的心态也就乐在其中。有了兴趣,自然有了动力,既克服了自身惰性,又活动了筋骨,还有益于家庭和睦,何乐不为?

对于乐观生活的“设计”,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用心去想。关键在于做好自我调节和控制生活节奏的多样化,让生活不单调又丰富多彩。这样,才能收到持之以恒、事半功倍的效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