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市市南区
“智能手表”助环卫工精准“扫城”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春梅
一名环卫工人展示智能手表。这种手表与智能环卫系统相连,不仅能拍照,还有通话和一键呼救功能。 (资料图片)

近日,在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和宁夏路交叉口处,环卫工王素兰通过一块“手表”,一会儿就解决了辖区内堆放的废弃三人沙发问题。“清扫过程中发现自己清不动的大件垃圾,直接拍照上传,等着压缩车来处理就行。”王素兰说。

原来,王素兰佩戴的并非简单意义上的“手表”,而是一块“智能手表”,是新启动的市南区智慧环卫建设项目的一大利器。选择智能手表拍照功能,将表盘对准大件垃圾,按下按键后直接点击上传。另一端,工作片区片长的智能手机上便收到了上报信息与实时定位,可以迅速调拨压缩车前往处理。不到5分钟,周边的压缩车就到达现场,两名工人将沙发搬到车上,这个大件垃圾问题就此处理完毕。

从发现大件垃圾到清理完毕,前后用时不到10分钟。“以往我们规定发现大件垃圾后4小时内清理掉,如今规定控制在两小时内,但大多数情况1小时内就能清理完毕,如果压缩车就在附近,可能5分钟就能清完。”市南区环卫公司业务科科长郭建辉介绍。据了解,市南区还有830多名一线保洁人员佩戴了智能手表,50多名站长、片长配备了搭载智能环卫平台的智能手机。

除了拍照上传,智能手表还有通话对讲功能。按下有“话筒”标志的触屏键,就可以选择和片长或巡检员通话。另外,还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是一键呼救,只要连续两次按下表盘一侧的呼救键,启动SOS报警定位,平台会立刻报警。“路上作业期间,万一碰到危险或紧急事件,按键就能呼救。”郭建辉介绍。

智能环卫系统不仅能够方便环卫工人作业,还为环卫部门提供了考核依据。在市南区智慧环卫平台上,环卫工管理、环卫车管理、巡检员管理、环卫设施管理、视频监控一应俱全……只要在大屏幕上轻轻一点,便会显示得清清楚楚。点开“环卫工管理”,地图上便会出现环卫工的位置,具体点击到个人,会出现环卫工名字及工作轨迹等信息。郭建辉表示,通过平台可以实现人员、车辆设备作业轨迹管理,对随意更改作业区域、作业路线现象进行监督。另外,如果通过平台发现哪个片区有问题,也可以直接找到负责的工作人员,指令下达精准有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平台上增加市政、绿化等板块,还将与路长制、街长制相结合,探索更多功能,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郭建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