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的事由农民商量着办
□ 农 兴

湖北省京山县的改革做法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其对股份合作社成员具体股份的确定方式和程序。比如,城畈村对1982年前在本村出生的老户,每人配置20股基本股,之后出生的村民不享受。还设置了农龄股,劳动年限越长,份额越多。在股权配置环节,当地将股权类型、配股方式交由各村民主议定。城畈村曾召开村民代表大会60余次,小组会议200余次,小范围户主会上千次。这显示了改革的原则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针对集体成员身份的认定,国家并没有出台统一规定,只给出了指导意见。《意见》对确认成员身份的基本原则是“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以及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3个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

农村的事情要由农民商量着办。目前,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还面临一些难题,或者缺少法律规定,或者没有明确政策,需要通过试点来找答案。按照中央精神,要把选择权交给农民,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当前在农村矛盾中不少是农民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只能通过民主协商解决,而不能搞硬性规定。

从数据来看,首批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果。29个试点县共量化集体资产879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676.8亿元,占量化资产总额的77%。截至2017年底,29个试点县集体资产总额1319.7亿元,比改革开始时增长17.2%。2015年以来,29个试点县的集体经济组织累计股金分红达183.9亿元,其中2017年当年分红63.7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