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京山县股权分配因村施策
“得到村民认可最重要”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丁 欣
京山县钱场镇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分红。 (资料照片)

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是湖北重要的农业基地。2015年,京山县被确定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

近日,新市镇城畈村2组村民吴大瑞在京山县新市大道散步时总是要留心路边店的生意,“前阵子道路改造,门店暂停营业,这几天重新开张了,来看看生意怎么样。”吴大瑞一家5口持有城畈村集体经济239股,是这些商店的股东之一。

城畈村地处城郊,近年来随着县城发展扩规,村集体经济也逐步壮大。“村里有制衣厂、纸箱厂等25家企业,都外包出去了,还有89个门店,年租赁收入300多万元。”城畈村党支部书记庹大明说。

不过,农村集体资产长期以来基本由村委会打理,名义上村民“集体所有”,实际上却“人人无份”。权属模糊、产权虚置如何破解?

变资产为股份。京山县因村制宜,探索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新模式。以经营性资产总量较大的城中村、城郊村和园中村为试点,将集体经营性资产转换成股份资本,按一定标准将股份分配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并组建股份合作社统一营运。

“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为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开辟一条新路。”京山县县长魏明超说。

关系厘清了,农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农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京山县农村资产经营管理局局长李敬东介绍,改革完成当年,京山县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9787.28万元,比改革前增长28.6%,城畈村集体经济组织总资产达到16766.35万元,比改革前增长49.16%。

城畈是一个村居合一的社区,一块牌子,两套班子。22886位社区居民中只有1756位城畈村村民。谁来分享改革蛋糕?

“村集体经济发展大都来源于土地收益,参改人员界定自然也依照土地政策而定。”庹大明说。城畈村把合作化时期有未入社,一轮承包、二轮延包有未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实行家庭承包后有未缴纳农业税、特产税和“三提五统”等作为依据进行界定。

最终,城畈村“原始股”发行对象锁定为两类人:一是1982年分田到户的在册人员;二是1983年至2000年,户口在本村且缴过农业税和“三提五统”的人员。对于娶进的媳妇、出嫁的姑娘和收养的子女等特殊情况,城畈村实行新人新办法。

开发区八里途村的情况更为复杂。“我们村经济发展不平衡,每个小组的情况都不一样。”该村工作人员王耀忠说。村里清人分类实行“两步走”。首先各小组按照各自的情况,以组为单位,清人分类,然后以村为单位再次清人分类。

“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条件,是改革的关键也是难点所在。根据实际情况,每个村都有自己独特的认定方式。”李敬东说,“最重要的是得到村民认可”。

村集体资产是多少,分到个人手里有多少,这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而庹大明最关心的是怎么分?

2016年6月30日,城畈村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对村级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核实,实行台账管理。“根据清理,全村可量化经营性资产1.57亿元。”庹大明介绍。

家底摸清后,村里配置了集体股和个人股,其中个人股占95%。最终,确定全村共有股东1815人,配置股份49116.5股,每股可量化经营性资产3043元。

股权分配,讲究“一碗水端平”。城畈村实行“分时分段节点配股”,对1982年前在本村出生的老户,每人配置20股基本股,1983年后出生的村民则不享有这部分股份。

“我们在此基础上还设置了农龄股,体现高龄农民的贡献价值,劳动年限越长,成员所持股权的份额越多。”庹大明介绍,股改过程中,曾召开村民代表大会60余次,小组会议200余次,小范围户主会上千次。

“尊重历史、照顾现实、权责对等、群众认可”,在股权配置关键环节,京山县将股权类型、配股方式交由各村民主议定,充分吸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决议权,最终实现股权改革的惠民目的。

“股权改革为农民,家家户户把股配,每年红利账上汇,心已醉!”在城畈社区流传的三句半,反映了农民对股权改革的欢迎。“让农民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实实在在地提高获得感,改革就能取得成功。”魏明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