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
广东东莞新年亮出“三年美丽计划”
本报记者 郑 杨

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东莞市,出于提升区域竞争力和产业高端化的迫切需求,新年伊始拿出了“三年美丽计划”。1月20日,东莞市政府发布“一号文”,聚焦美丽东莞建设,从规划引领、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彰显品位等方面提出了20项政策。其中,加强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建立绿色低碳产品标识管理制度、出台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完善城市经营机制、打造特色多元旅游目的地等均属首次提出的创新举措。根据规划,东莞将在2020年底前建成全国一流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实现跃升。

“东莞三分之一是山,三分之一是水,既有山区、丘陵和丰富的森林资源,又有沿海、水乡和江河密布的岸线,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优势,近年来逐步走出了一条制造业立市与生态发展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新路子。”东莞市常务副市长白涛说。

白涛表示,以建设美丽东莞为题,聚焦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一方面是巩固东莞先发优势的需要。当前,东莞正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历史机遇。随着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的开通,香港、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产业、科技和人才等资源要素溢出效应将由更广阔的腹地来承接和分享,东莞如果不对标广深、趁势而上,未来的发展优势很有可能弱化。另一方面,这也对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东莞过去依靠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发展的动力已基本消耗殆尽,必须尽快转入由城市化推动工业化的新阶段,增强城市对资源要素的承载力和对产业人才的吸引力。

根据此次发布的“三年美丽计划”,东莞将加快补齐短板,攻坚解决一批制约美丽东莞建设的突出问题。比如,针对制造业近40年的发展所积累的严重水污染问题,提出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厂网一体化改革,到2020年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实施考核断面水质保障工程,完成44条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176条河涌整治任务,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又如,提出加快引导落后产能整治退出,建立绿色低碳产品标识管理制度,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和碳标签认证;推进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加快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示范;实施能效倍增行动,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诊断、碳排放核查、绿色金融、清洁生产和创建绿色工厂,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101万吨标煤以下。

同时,东莞将着眼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品位,抓好一批美丽东莞建设示范工程项目,带动美丽东莞建设实现全面跃升。比如,将全域建设魅力小城和文明美丽村居,扶持培育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美丽特色小(城)镇,成为创新创业平台、新型城镇化载体,到2020年将80%以上村(社区)建成文明美丽村居。又如,打造特色多元的旅游目的地,盘活辖区内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海岸线,打造“依山、傍水、面海”生态旅游城市品牌;支持利用工业优势开发工业旅游项目;挖掘莞香文化、粤剧、龙舟、醒狮、麒麟等传统艺术资源,创新开展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美丽东莞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东莞将加快完善城市经营机制,并搭建专业服务资源池。东莞将设立美丽东莞建设示范性项目竞争性奖励专项资金,探索建立市、镇、村利益共享与分配机制;进一步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自主参与城市品质内涵提升。同时,组建涵盖城市规划、生态环保、运营管理、建筑设计、绿色低碳等领域的专业服务资源池,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机构、专家顾问开展城市经营、交通拥堵治理、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等重大专项研究,为美丽东莞建设“把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