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需要全社会参与
赵淑兰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陕北佳县,在一个个贫困村庄和贫困家庭看到的是:地方政府不遗余力推进精准扶贫,社会力量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同时,记者也深感,精准扶贫需要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

扶贫需治根,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脱贫后可能的返贫。而要拔除穷根,单凭政府或贫困户的力量很难办到。

作为中国红枣名乡,红枣曾经是佳县在市场上叫得响的产品,并且一度是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然而受气候和市场变化的影响,大面积种植红枣却让不少农民由富返贫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不再为农民下达种植计划或收购指标,农民的生产和销售也不再像计划经济和自然经济时代那样。当前,农民尤其是贫困户所急需的,不仅是提质增效的农业科技,还有现代化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像东方红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或小杂粮星创天地那样,由专业组织或专业人员负责销售。

如今,扶贫驻村工作队为佳县一些农民找到了用枣酿酒这一提升红枣附加值的增收之路。不过,一旦当地农民纷纷效仿,会不会出现因供过于求而导致滞销,或不得不大幅降价,从而大幅压缩农民盈利空间的现象?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不断提升枣酒品质、提升枣酒品牌形象、不断拓展枣酒销售市场,社会力量要给予支持并加以合作。

佳县店镇乔家枣坪村养殖场的股份制经营要想持续下去,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样需要社会力量的介入,而不能仅依靠当地政府或结对帮扶单位有限的资金投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对此,我们不应理解为脱贫工作仅仅是党和政府的责任,而应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是个协奏曲,需要搭建社会参与的平台,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不仅让扶贫人人皆愿为之、人人皆可为之,还要让人人皆能为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