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人口红利”转向“健康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健康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重大作用的整体思路。对此,可从以下3个层面来加深认识。

第一,这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内在要求。健康关系人民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既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其中,健康服务正在成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一个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部署,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同实现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点任务。

第二,这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应是包括健康在内的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绝不应窄化为单纯的经济增长,更不能以消耗甚至透支健康资源为代价去追求发展。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新的部署,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将促进健康与经济社会建设相互协调,发展健康事业将提高劳动力工作年限和劳动生产率,促进“人口红利”转向“健康红利”,降低人口老龄化负面影响,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定且可持续发展将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消费结构升级将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广阔空间,科技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这是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条件。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部署,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经济社会政策重要目标,把健康指标融入党和国家政策,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重大民心工程,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战略主题,以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基础,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以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国民健康的基础。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