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5公里黄浦江“一览无余”
上海把滨江空间还给市民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上海市民在黄浦江岸边步道上展示各类社区健身项目。 李治国摄

刚刚迈入2018年,上海市民就迎来一件开心事:黄浦江两岸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的公共空间全部贯通。

这45公里岸线上,曾经有工厂、垃圾处理厂、仓库,还有不少工业遗存,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上海是如何“还江于民”的?这背后隐藏着数不清的“绣花式”管理功夫。

上海市黄浦江两岸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剑豪比喻道,没有让步和协调,滨江沿岸工程就会像五颜六色的跑道,上面的人各行其道。只有两岸各界舍弃各自利益齐心协力,才有如今45公里的“一览无余”。

黄浦海事局就充当了各方力量的“黏合剂”。黄浦海事局负责人坦言,最难协调的莫过于水上工程和通航之间的矛盾。随着两岸工程如火如荼地展开,辖区内的“黄金水道”涌入了大量工程和运输船舶,2017年最后3个月,过境船舶超过6300多艘次。同时一些工程需要封航实施,对水上交通造成极大压力。

针对黄浦江东侧川杨河口园桥吊装的封航需求,上海黄浦海事局、浦东新区航务管理所杨思站等部门用两个多月时间,拿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方案:在川杨河口附近的岸边打下临时桩,辟为临时“停船带”,供70艘左右的船舶暂时靠泊,等待水上工程的间歇再恢复通航。

上海地产集团作为黄浦江码头岸线的资源代表,全力配合浦东、黄浦、杨浦等区段建设要求,主动停止、拆除相关陆域、水域的经营性业务,把码头岸线清理后腾空。同时,他们还从规划、建设、管理开始,负责实施了总长约7.3公里的岸线贯通任务。

45公里岸线贯通之后,上海旅游局随即推出了多条“微旅游”线路,其中,杨浦区的线路以“工业风”为代表。杨浦区没有将岸线原有的船厂、纱厂、水厂和码头等工业遗存一拆了之,而是完美地整合到滨江改造中,让市民游客在游览黄浦江美景的同时,深入了解上海近代工业文明。比如,曾输送水电的管道被设计成路灯,兼具实用和装饰性。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薛理勇说,这里整修一新,集休闲与游览于一体,真正做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工业遗产则成为城市的记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