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三线建设”工业遗产 保护开发有章可循
□ 杨 谦

四川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重要基地之一,遗留下了一些重要工业遗产。三线建设是指自1964年起我国政府在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的一场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以广元为例,国家累计投资3亿多元,先后建起一批重点企业,形成了雷达整机、电子专用车辆、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门类齐全的军工电子装备基地。

随着广元建市,绝大部分工厂迁至城市,原有厂房或被废弃或被整合,出现了许多空置企业,这些“遗产”转化与发展面临重重困难。

第一,用地空间不断受到侵蚀。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建设用地日益成为稀缺资源,很多三线建设单位工业用地不断被转化为居住用地、产业用地。

第二,建筑风貌出现重大改变。三线建设单位的外貌比较统一,基本上是由红色或灰色的黏土砖组成。随着时间变化,原有建筑风貌发生了不同程度改变。

第三,建筑功能发生明显变化。随着经济发展及结构转变,许多建筑功能改变,建筑废弃、设备闲置现象较为普遍。

上述问题的产生既有思想层面的原因,也有规划和管理层面的原因。首先,保护意识淡薄,规划严重滞后。很多三线城市总体规划没有涉及工业遗产的保护内容,工业遗产保护处于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的状态。

其次,管理机制不健全,保护资金缺口大。维护三线建设工业遗产还需大量资金,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民间资金投入机制尚未形成,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更为少见,经费短缺加速了工业遗产生存环境的恶化。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三线建设单位遗址保护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如不重视,若干年后将再也看不到三线建设痕迹。因此,协调各方利益,制定并推进工业遗产保护规划,既有紧迫性也有现实性。

第一,需开展全面的普查工作。进行地毯式全面细致的工业遗产普查,摸清市域范围内的工业遗产家底。

第二,需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四川省没有专门的工业遗产保护法规,但并不影响出台地方性法规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例如,广元市将工业遗产保护纳入城市设计,在控制性详规中落实保护利用要求。

第三,需完善保护管理体制。制定相关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明确由规划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管理,还可以建立统一的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统筹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管理。

第四,需探索融合性开发利用途径。鼓励工业遗产再利用与博览、科普教育相结合,与旅游、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承载城市发展新功能。

第五,采取多样化投资运营模式。探索工业遗产开发综合体模式,即投资者以整体开发或定制式开发的形式提供工业遗产产品,然后以租赁、转让或合资等方式进行项目经营和管理。

(作者系四川省广元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