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离不开标准建设
房清江

据报道,日前广州垃圾分类行业标准研究会揭牌成立,它将为广州参与垃圾分类企业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引导垃圾回收企业在回收过程中遵循标准化的规范及流程,提高回收率,同时也协助市民更好参与分类,使得更多垃圾获得资源化利用。

垃圾处理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在治理过程中简单收集后填埋或者焚烧,显然不可持续,既需要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的量,更需要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让垃圾变废为宝,达到节约资源和减少垃圾处理量的目的。在我国,许多大城市相继实行了垃圾分类制度。

不过,从各地垃圾分类实施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垃圾分类比较粗放、企业参与垃圾分类与回收的量少、涉及的范围狭窄等,这也导致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很低,许多能够回收与利用的垃圾最后都填埋了。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健全垃圾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政策,加快垃圾分类的标准建设。比如,世界上执行垃圾分类最成功的日本,将垃圾分为4大类几百个小类。分类越细,对应的回收利用就越专业,有助于缩短不同垃圾回流的渠道。同时,源头垃圾细分越彻底,减少垃圾二次污染与分拣就越明显,将会大幅度降低垃圾回收的成本,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的效益。严格而精细的垃圾分类标准与回收流程,还大幅度降低了垃圾的管理成本。

广州开展垃圾分类方面的研究,推进分类标准的制定,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促进垃圾精细化治理。一方面,政府机构与企业、居民都需要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来,凝聚共识,并在技术、设施、管理等方面相互协调;另一方面,需要在实践中完善,从点到面逐步推广,最终成为社会各界共同遵守的执行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