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次公布Ⅰ型糖尿病发病率数据
规范管理照样活出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吴佳佳

由全国13个地区505家医院共同参与的“2010年—2013年覆盖全年龄段的中国Ⅰ型糖尿病研究”最新结果显示,中国仍为全球Ⅰ型糖尿病发病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过去20年来,15岁以下儿童发病率增加近4倍。该研究还首次绘就了中国全人群Ⅰ型糖尿病发病图谱,这是全球首个国家层面全年龄段Ⅰ型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填补了国际空白,并于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

Ⅰ型糖尿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需终身依赖胰岛素治疗。研究显示,中国全年龄段Ⅰ型糖尿病发病率为1.01万人/10万人,在每年约1.3万例的新发病例中,9000例以上集中在15岁以上人群中。其中,0至14岁儿童青少年Ⅰ型糖尿病发病率与纬度显著相关,北方比南方发病率高;但在15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与纬度变化无关。

“Ⅰ型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翁建平说,美国运动员菲尔·萨瑟兰8个月时罹患Ⅰ型糖尿病,现在,他不仅已过而立之年,还4次获得穿越美国自行车赛冠军……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朱大龙指出,Ⅰ型糖尿病诊疗重在管理,根据国际相关经验,如果能做到诊断、监测、治疗和患者自我管理等方面环环相扣、落到实处,病人可以生存50年或者更长时间。反观我国,相关治疗水平虽不断提高,但因管理不到位,患者状况不容乐观。对此,该项目将在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华医学会的支持下,在全国建立Ⅰ型糖尿病随访队列,实施规范化管理,以期全面提高相关规范化治疗管理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