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全球第二个掌握血管覆膜材料制造工艺的国家——
我国跻身大血管微创治疗前沿
本报记者 沈则瑾

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大血管覆膜支架系列产品关键技术开发及大规模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主导单位之一、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微创集团”)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医疗器械企业。

大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其破裂致死率高达约90%。由于传统开放手术危险程度极高,微创介入治疗逐渐成为国内外治疗趋势。然而,由于血管超薄覆膜材料这一关键技术一直未能突破,此前我国大血管微创介入治疗器械从材料到产品完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严重阻碍了这一治疗技术在我国的普及与国产化发展。

为此,微创集团历经15年持续创新攻关,终于取得“大血管覆膜支架系列产品关键技术开发及大规模产业化”项目累累硕果:针对大血管微创介入治疗领域的核心原材料、产品设计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攻克了关键原材料制备的技术难关,结合创新性的设计理念和关键制造工艺,形成了一系列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大血管覆膜支架产品,并成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推动了国内相关治疗产业链的崛起。

研究中,他们打破美国长期垄断,采用自主开发的先进编织技术,成功突破超薄覆膜材料的制造和应用瓶颈制约,大幅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帮助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掌握血管覆膜材料制造工艺的国家。其中,相关产品的耐疲劳性能较国外同类材料提高50%以上,厚度减少3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了超柔细、分支设计和后释放精准定位等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令相关系列产品品质赶超国际主流产品;还成功开发出国际首创的术中支架系统,将手术成功率从约40%提高至约95%。

此外,他们还开创性采用了可预弯、预留控制导丝及加锁控释方式,大大简化手术过程,显著提高了安全性,已成为国内外治疗主大血管夹层的标准术式,有力推动了我国大血管疾病微创治疗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迄今,该项目产品已累计救治危重患者5万余人。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约为30%,位居国产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迫使进口同类产品价格下降约40%,并在近3年来新增直接经济效益近3.7亿元。

据悉,该项目共获得授权专利30项,其中国外专利6项。相关产品已在全国30个省份的500多家医院广泛使用,极大地推动了产业发展。此外,其产品还出口多个国家,提升了“中国创造”的国际影响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