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口将持续增加 逆差进一步扩大
法国对外贸易依然乏力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央行预测,随着2018年法国经济持续好转,复苏态势将对贸易伙伴产生积极影响,进而带动出口逐步展现出强劲势头,预计2018年法国外贸出口将增长6%,2019年至2020年出口的稳定增长态势将进一步保持这一势头,国内需求与市场份额也将逐步达到平衡

法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前11个月贸易逆差约达600亿欧元,未来,随着国内消费复苏与商业投资增长,进口将持续增加,贸易逆差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仅2017年11月份,法国外贸逆差就已达57亿欧元,前11个月逆差规模整体达到597亿欧元,较2016年同期多出140亿欧元。据法国经济部预测,2017年法国外贸领域整体逆差将达630亿欧元。这与欧盟范围内的“经济火车头”德国形成了鲜明对比。据统计,2017年前11个月德国外贸顺差达2270亿欧元,尽管德国进口增长速度较快,但受益于出口的强势表现,德国外贸整体状态持续良好。

有分析认为,法国外贸逆差扩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2017年石油价格上涨对法国造成部分影响,加之2017年能源法案通过,使法国增加了约70亿欧元的进口支出。另一方面,随着法国经济复苏,国内消费与商业投资持续增加,直接带动了法国的进口,进口额达250亿欧元。

法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与2016年相比,法国制成品贸易逆差额增长了约70亿欧元,包括空客在内的运输设备与汽车制造业的外贸盈余均有所下降,机械设备、电气与电脑设备等行业的贸易赤字也持续加剧。有经济学家对此表示担忧。近期,欧盟委员会经济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时期推行的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措施(CICE)施行5年来,法国生产部门每年获利约400亿欧元,但仅提高了0.4%的外贸出口增长,无法有效弥补庞大的逆差缺口。

同时,也有法国媒体对此表现出较为乐观的态度,认为此次公布的贸易逆差数据恰恰反映出当前法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从长期看,商业投资复苏企稳将会提高企业的生产力与产品质量,使企业竞争力再上台阶,最终会“反哺”外贸领域。

法国央行和法国统计局的经济学家也对2018年法国的外贸前景表示乐观。法国央行预测,随着2018年法国经济持续好转,复苏态势将对贸易伙伴产生积极影响,进而带动出口逐步展现出强劲势头,预计2018年法国外贸出口将增长6%,2019年至2020年出口的稳定增长态势将进一步保持这一势头,国内需求与市场份额也将逐步达到平衡。法国统计局经济学家也提醒,尽管2017年上半年法国外贸对GDP的拖累有所缓解,但外贸出口乏力态势依然严峻,法国政府仍须持续提振法国经济竞争力,为政府未来结构性改革奠定稳定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