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长迎来温和复苏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稳步回升以及内部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18年经济增速将达到3.2%,2019年将上升为3.5%。

报告指出,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全球融资环境有利以及通胀缓慢等因素,南非、尼日利亚与安哥拉等撒哈拉以南非洲主要经济体迎来了温和复苏。以南非为例,农业产量从此前百年大旱中恢复,矿业与制造业也逐渐反弹,这些利好因素将帮助该国在2018年实现1.1%的经济增长。如果南非政府能借助持续改善的商业景气状况,扩大投资规模,规避政策不确定性,并且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举措,就能使经济复苏的成果得到明显巩固。

报告预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非资源密集型国家经济增速较快,其中埃塞俄比亚为8.2%,科特迪瓦7.2%,塞内加尔6.9%,坦桑尼亚6.8%,肯尼亚5.5%。2017年,埃塞俄比亚将超越肯尼亚,成为东非第一大经济体。分析认为,埃塞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不断增加的基础设施投入和强劲内需,埃塞俄比亚的人口规模也蕴含着巨大经济潜力。

不过,报告也看到了经济复苏背后的隐忧。鉴于整个地区长期的人口和投资趋势,报告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必须推动结构性改革,以促进未来十年的潜在增长。同时,需要改革的领域包括教育、医疗、劳动力市场、公共管理以及营商环境等各领域。

报告提醒非洲各国应及时警惕债务风险。目前,非洲政府债务水平的上升凸显了出台财政整顿举措以遏制财政赤字和维持金融稳定的重要性。缺乏前瞻性预算管理的过度外部借贷可能会恶化债务动态,并伤害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