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房子钱不够,找我”
本报记者 沈 慧

提及王泽山,与他共过事的人,无不对其人格魅力赞叹不已。

几年前,475厂(原辽宁向东化工厂)破产重组,装药工人高师傅不幸下岗。得知他再就业有困难,王泽山托人在学校汤山实验中心给他介绍了一份工作,帮他把全家人接到南京定居。听闻375厂(辽宁庆阳广工有限公司)发射药科技带头人刘琼从辽宁朝阳搬往辽宁辽阳,他特意打电话询问其安置情况,并嘱咐“买房子的钱不够,你找我”。“这件事有10年了,我终生难忘。”刘琼说。

生活中的王泽山更简单、率真。

按照学校规定,为给院士工作提供方便,学校可为院士提供工作用车服务,但他从没有让学校为他派过车。他说,现在打车很方便。为节省时间便于工作,10多年前,69岁的他考了驾照,买了一台10万元刚出头的紧凑型轿车,平时上下班或在南京及周边地区开会、出差时,就自己开车去。遇到去外地出差开会、参加试验,他就选择坐出租车去车站、机场,时间长了,他与一些出租车司机建立了信任和友谊,形成了在北京、沈阳、西安等经常出差地点的“固定用车”习惯。

物质生活方面,王泽山毫无奢求,凡事能省则省,能简则简,自在随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的文件袋式公文包,现在依旧是他的爱用品;衣服袖子破了他也满不在乎。对于家人,他一直坚持不让他们过问和涉足自己的工作,更不会利用自己的职位和关系为子女的就业、升迁提供方便。

“不愿意麻烦别人”,这是与他打过交道者的共同的感觉。正因为如此,一些合作单位负责接待他的同志常常挨领导“批评”。“你们都挺忙的,我来尽量不给工厂找麻烦”,这是王泽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一次,一家单位为王泽山安排了送他去机场的车。早上6点,司机去敲门时发现,他早已退房,自己打车走了。在外出差,“方便”是王泽山对住宿唯一的要求。有些单位或其周边的招待所条件简陋,连独立卫生间也没有,但他毫不在乎。在他看来,住得近,开会、做实验都方便,环境差些人也少,反而便于思考问题、看看书,写点东西。

虽然工作时心无旁骛,但他平时对身边的人包括同事、学生,工厂的科研人员、操作工人,车队的司机、招待所的服务员……都格外体贴。酷暑天在试验场为大家买水果,为接送自己的司机买几包香烟,和炮位工人或仓库工人聊聊家常……“平易近人”是身边人评价王泽山时提及频率最高的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