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不能浮夸
舒 云

成功没有捷径,正是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才有了今天的“火炸药王”。

王泽山科研团队成员、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研究员堵平记得,有一次去内蒙古靶场做试验,室外温度已经下降到零下27摄氏度,高速摄像机因环境条件太恶劣开始“罢工”,80岁的王泽山却坚持和年轻人一起,在外面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时,一趟实验做下来前后需要20多天,他就寸步不离地一待就是半个月。

“我是搞科研的,在科研上不愿意使巧劲,不追求‘短平快’,科学要实在,不要浮夸。”王泽山这样说这样做,也时常对他的学生们言传身教。虽然忙起来,他经常忘了是星期几,但对于数据,他却保持着异常的敏感,经他手的实验不管过多久,都能够清晰地还原。

时至今日,这位“80后”院士依然活跃在科研一线。在小区里,他的家仍是最早亮灯的;只要没有特殊安排,他还会在晚上九点半左右休息,然后凌晨两三点起来工作。近些年名气大了,随着越来越多的科研单位慕名而来寻求指导或合作,他越来越忙,越来越觉得时间不够用,“白天的事情太多,凌晨则特别安静,适合思考问题。”哪怕只是短暂的候车时间,他也会拿出随身携带的资料,翻看日夜思考的火炸药相关问题。

天道酬勤,王泽山终在冷门领域开辟出一片广阔天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