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科学叙事 引领诗意未来
□ 陈莹莹

新技术已经在不断地简化、改造与颠覆每个人生活的运行方式

一部英剧《黑镜》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宋睿华灵感的缘起:利用社交网络的数据来构造一个会聊天会写作的机器人怎么样?她的念头与微软小冰团队一拍即合,看图写诗成了“少女诗人”小冰的绝活,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由人工智能创造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火热出炉。

一个年少时的飞行员梦想让齐俊桐有了努力的方向:无人机不仅要把人们的眼睛带到空中,更要带上大脑与手臂。作为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的教授,齐俊桐创立了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为无人机提供先进飞行控制系统的公司,把人类的大脑带上了天空。

因为在各自领域的前沿探索,这两个项目双双入围央视《机智过人》节目2017年年底的AI盛典,这档科技综艺节目与《最强大脑》《未来架构师》《我是未来》等多个节目一起,让科技元素“霸屏”一整年。步态识别、生物识别、无人驾驶、机器人阅片在大众传播的语境里进入千家万户。

当综艺节目试图用艺术的方式让观众接纳艰深难懂的科技时,节目中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已经在不断地简化、改造与颠覆每个人生活的运行方式:买了最新的手机就是为了享受刷脸解锁的成就感;打拼车绕得太远,定是后台算法还做得不够好;看着支付宝年度账单感受大数据临摹的消费图,又暗暗担心自己的习惯与隐私被数据出卖;前脚李彦宏才开着无人车上路吃了罚单,很快首个无人车路测试点便落户北京亦庄;不少科幻片中都曾出现特工拿着照片“骗”过生物识别的桥段,实验却已证明只要用户的眼纹模板积累足够,深度学习技术能让眼纹识别的准确率大于99.99%。

高深与通俗转换,理想与现实交织,奇思妙想充满期待,童话已然照进现实。

前些日子,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汉语盘点2017”:“人工智能”“天舟一号”“共享”三个科技词语在“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占了三席。“智”字当选为国际字词——以人工智能为首的这股科技力量,从贯穿全年的科技文化现象,上升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关键词。各类高科技和“黑科技”从实验室走出,左右着市场风向、影响着政策走势、进入了亿万家庭。

不到半年前,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志在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为世界人工智能发展作出中国贡献;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通知》,京东面向深度学习应用的开源平台建设及应用项目、大疆的高可靠无人驾驶航空器产品产业化项目等雀屏中选。

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的进程不断加快,人们携手探索未来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

2018年,刚刚斩获个人第五个围棋世界冠军头衔的柯洁“食言”了,他宣布将在4月再战人工智能。有人期待这一次他能为人类扳回一局,柯洁却说,“人机大战”能让更多人关注围棋、爱上围棋,本就实现了自己最终的目标。

关于未来,清华大学九歌机器人创作团队的主创矣晓沅想知道,人工智能写古体诗的突破点在哪里?他从中科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那里得到的答案是:叙事的逻辑,和人类一样把握好完整的贯穿全诗的逻辑性与关联性,写诗的人工智能就前进了一大步。

所以,科技的叙事,诗意的未来,依然关于理想,还有初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