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百联大宗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新生态——
跳出B2B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上海百联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大宗”)日前宣布,百联大宗商品现货平台正式上线。

百联大宗平台是百联集团在“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的“互联网+战略新兴”板块之一,也是集团在大宗商品领域推动结构转型,向平台型服务商目标升级的重要举措。该平台是服务于大宗商品的综合型第三方流通服务平台,可为大宗商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平台集成服务+供应链服务”,为大宗商品行业交易提供“客户化、产品化、技术化”的用户体验。

何谓“平台集成服务”

“百联大宗平台以大数据服务为基础、以平台集成服务为核心、以供应链服务为支撑,构建起全产业链流通服务体系。我们希望用‘客户化’功能集聚用户,用‘产品化’功能集聚资源,用‘技术化’功能精准配置交易,为上游资源型企业和下游采购生产企业产销对接、专业分销、终端直采、定制化生产和采购提供一站式服务。”百联大宗平台总经理周家宇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具有价值创造能力的一流大宗商品智慧平台,开创‘集成共享合作的新生态’”。

资料显示,百联大宗平台“平台集成服务”包括“1个平台、6大服务”,即1个具有技术驱动能力、可对内对外提供技术输出的平台,以及“资讯数据、商机撮合、交易流转、支付结算、智慧交收、金融衍生”全流程服务。

众所周知,消费品电商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淘宝、京东就是其中的经典案例。周家宇认为,大宗商品同样面临着不可阻挡的互联网潮流,但不能照搬消费品电商模式。“大宗商品的交易特点是决策过程复杂、商品差异程度高、交易链条长、供应链服务要求严,从商机资讯、交易决策、支付结算到供应链,哪个环节缺失都可能导致交易难产或履约风险。所以,大宗商品平台不仅要提供全链条的电商交易服务,还必须集成供应链服务。”周家宇说。

大宗商品交易涉及金额巨大,因而尤其需要“安全第一”。业界普遍认为,百联大宗平台在这一点上优势明显。依托百联集团在大宗商品和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全牌照优势,百联大宗平台能够提供大多数同业平台更安全的资金结算和货物结算服务。

构筑完整交易生态

在周家宇看来,大宗商品平台的“未来模式”是跳出B2B。

“大宗商品交易是一个从决策到执行、从人到企业的交易生态体系。虽然B2B可以泛指企业间的交易,但从更深层次上讲,每一笔交易的背后都是人在决策、人在执行,所以大宗商品平台不仅要服务企业间交易,还要服务企业人的需求。”周家宇说,完成一笔完整的现货交易,签约履约可能只需要1个小时,真正会花费大量时间的是了解市场、沟通洽谈和作出决策。所以,要想把大宗商品平台做好,必须为企业用户提供“交易+供应链”服务,为行业从业者提供资讯、决策和资源分享的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基于对用户交易数据、销售采购习惯和商品属性数据的分析,为客户提供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需求预测、精准营销、行情分析等大数据服务。”百联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徐子瑛说。

打造社群化商业圈

随着新生代逐渐成为贸易主体,大宗商品行业也呈现出明显的熟人交易、圈子交易的特点。对此,百联大宗平台积极探索,推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海量商机聚合分发、交易智能匹配、贸易洽谈圈子等功能,用户只要选出符合自己行业属性、交易习惯的选项,就能享受智能推荐服务,让商机自动“找上门来”。

为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百联大宗平台还推出资讯与交易信息同屏显示等功能。早在今年2月份,百联大宗平台就与凤凰网内容分发平台“一点资讯”签约,携手打造“从资讯到交易”的商品决策交易“闭环”服务。未来,平台还将邀请大量行业专家作为决策“智囊团”,共同构建分享经验、人脉、渠道的大宗现货交易圈子,使大宗商品交易更有效率、更加有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