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经论坛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金融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
抓住不良资产处置 新一轮市场机会
图为12月10日,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中国不良资产管理50人论坛”会场。

“上一次大规模资产处置差不多过去了20年,现在到了一个重要的不良资产调整期。”12月10日,在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不良资产管理分论坛暨第一届中国不良资产管理50人论坛”上,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这样表示。

“1996年—2001年,中国产生了约3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催生了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说,“但目前这轮不良资产又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

不良资产有新特点

2008年以来,我国采取了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底线”思维,使得国内的金融风险有了缓释的空间。但在这个过程中,又以债务工具为主要融资渠道,导致形成了很多新的不良资产。据了解,自2013年起,商业银行开始批量出售不良资产包,且每年成交规模不断提高。

昆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佐卫公布了一组最新数字:从银监会披露的今年三季度商业银行的主要监控指标来看,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一直比较平稳维持在3.42万亿元水平,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在1.7%以上。

德富资产执行合伙人吴舸认为,金融市场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更大,“中国债务体系中可能超过三分之一是靠扩张债务规模来维持流动性的,这些不良资产都是需要在未来几年解决的。可以预见,其中一部分会经过政策性的债转股来完成,但相当一部分还是会进入市场化解决”。

随着量化宽松环境和地产行业“黄金时代”过去,不良资产持续暴露,不良资产处置新一轮市场机会来临。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成新生力量

在新一轮不良资产处置浪潮中,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成为化解金融风险的新生力量。

中国东方资产执行董事和副总裁陈建雄感慨道,“和过去相比,现在的不良资产无论是资产质量、形态、价值都不同了”。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彤也认为,目前不良资产市场生态链已经比较完整,形成了明显的上、中、下游。全国大概有58家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总注册资本量在1200亿元以上,随着地方资产公司的发展,以这个资本量做杠杆,也会形成比较庞大的一个资产量。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王文杰认为,现在不良资产的供给已经多样化,“国有股份制银行为主渠道,覆盖银行业、金融机构多层次的不良资产的供给渠道已经形成。银行不良资产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交易全面商业化,与经济周期相应的银行不良资产集中供应已经出现:一是国有大银行连续三年集中出包,依然是市场资产的主要供给方;二是出包资产地域上基本全覆盖,经济发达省份,特别是经济体量大的省份资产包量大、数多;三是出包资产价格上升”。

在这轮行业大爆发中,除了传统的AMC机构,新资本和互联网科技对不良资产行业的逐步渗透,也让这个战场搏杀变得更加激烈。但无论是四大AMC还是地方AMC,其资金来源、收购与处置方式完全市场化,不良资产行业已经真正成为金融行业中的重要细分领域。

应与资本市场积极对接

大量机构蜂拥而入,作为市场新生力军的地方AMC机构如何才能开辟出自己的一方沃土呢?

国厚资产是国内首批、安徽唯一一家省级AMC机构,公司董事长李厚文对此显得相当乐观,“当前不良资产处于存量高发的新常态,地方AMC机制灵活、区域优势明显,能够打通不良资产处置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更了解当地政府、银行和企业的具体需求,能够形成差异化的市场推动力。但相对于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四大AMC,地方AMC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地方AMC应当积极对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寻求多元化融资渠道,不断增强自身资产收购处置能力”。

“整个市场的常态化参与者已经初步形成”。浙商资产首席战略官李传全说,“地方AMC应该成为区域风险的化解者、资产价值的进入者、信用环境的维护者、经济转型的推进者”。

中金资本困境资产投资负责人毕明强认为,“这一轮债转股是困境企业重组、重整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如果有足够的透明度、好的价格发现机制,就可以吸引大量社会资金进来。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银行不良资产,还有一个更大的蓝海,就是问题企业的债务重组、破产重整,将衍生出大量投资机会”。

监管部门也为创新模式化解不良资产提供了较多政策支持,如设立试点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佐卫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发行27单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已经到了近250亿元的水平,累计处置银行业不良贷款本息830亿元左右,为银行快速批量处置风险贷款拓宽了渠道”。

一场讨论下来,我们看到了中国不良资产行业的智慧和力量,也看到了未来地方AMC向资本市场积极对接,寻求更大舞台发挥更大价值的方向。这个行业必将在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