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经论坛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力从何而来?
——四位“独角兽”掌门人同台论剑
12月9日,《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图为年会主会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国“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迅速崛起,引发全球投资市场的关注。日前,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一批“独角兽”公司登场,解读各自创新的基因。

菜鸟网络CEO万霖:

一天8.12亿个包裹是这样送出的

2013年“双11”,包裹量是1.67亿个,今年“双11”,包裹量增长到8.12亿个。要知道,全世界其他物流公司峰值订单量也就每天一两千万个包裹。今年“双11”期间,在包裹量井喷式增长的情况下,整个物流链却十分顺畅、有序,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样一个巨大的体量,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独自解决物流问题,需要的是整个物流要素的大协同。我们必须把整个行业、全社会可以用到的物流资源全部纳入到这个体系和网络中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对它进行最优的配置,形成社会化大协同。

首先,是全局的智能化。今年“双11”我们投入了3000万平方米的仓容,超过300万的物流从业人员。在不同的企业之间、不同的组织之间、不同的人、不同的团队之间,在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大范围的前提下去进行协同,必须通过技术、数据、智能化。我们从3年前开始在全行业推广电子面单,把原始的包裹进行数字化,到今年“双11”,我们的电子面单在行业的渗透率已经达到90%。只有对物流要素进行数据化之后,人工智能才能有用武之地。

在这么大范围内进行协同,数据必须要协同,我们把整个数据对所有的快递网点开放,每一个网点都能够实时地看到将要到来的包裹和需要派送的包裹,这些数据能够实时更新,所有人看到的是同一套数据,这样才有可能进行协同。

其次,是全链路的自动化。例如超级机器人仓,将原来的人去拣货,变成货到人、车到人。大的电商仓库通常是以10万平方米为基数的大仓库,拣货人员一天要行走近20公里,劳动强度非常大,通过机器人自动化,减小了劳动强度。还有末端的派送,现在15公里以下的低速机器人技术越来越成熟了,让效率和体验都有所提升。

再次,作为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物流模式怎么去更好地适应新零售的发展,为消费者、商家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更好的体验?现在整个新零售货场的重构,对物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例如我们和雀巢公司合作,打通多个渠道的库存,在提升周转率的同时,能够对库存进行更优的配置,使它的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同时在物流体验上有更好的提升。

猪八戒网CEO朱明跃:

创新平台连接700万家企业

现在分享经济的概念比较流行,但是在11年前,我在创办这家公司的时候,并没有分享经济、众包、微客等各种概念。我们当时只是坚定地认为,既然实体商品可以作为电商平台来交易,那么未来做服务的、做第三产业的也一定能够和平台结合。

现在回头来看,本质上我们是一个解决双边匹配的分享经济平台,把海量的知识工作者聚集起来、分享出来,服务于海量的小微、中小微企业。

我一直在想,作为一个非标、低频、高单价的交易平台,最基本的逻辑或者创新点在什么地方?一个服务交易的平台到底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做任何的设计、编程、营销,在第三产业的服务领域里面,本质上没有做任何的颠覆或者改变,无非就是提升连接的效率。

在传统的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做设计、做编程、做服务的技术工作者,只能为本地的企业服务。他们的服务半径可能就是10公里,拓展客户的方式可能就靠口碑、靠资源。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进入互联网时代,时空的限制突破了。猪八戒网所做的就是把人才的服务半径从过去的10公里扩展到现在的2000公里、5000公里,如此而已。我们变成了一个市场化资源配置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社会连接的效率。

用市场化的手段建立起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平台,这就是我们在做的创新。现在有超过700万家企业能够在猪八戒网平台上,对企业全生命周期当中所有需要的服务“一站式”解决,让天下人才为我所用。

在互联网世界里,分享经济平台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基础设施,提高了社会资源的连接效率。这几年,无论是交易规模、公司收入还是员工数,我们都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

现在,我们不但要解决知识工作者的交易问题,还要解决工作效率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全国打造园区,把知识工作者平台化,最终希望平台能够通过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让海量的知识工作者实现平台化的生存,然后去推动中小工商经济的活跃和全社会的创业创新。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

互联网是最好的“学区”

VIPKID是一家线上英语学习平台,成立4年,已经完成了从天使到D轮的5轮融资。截至今年8月,VIPKID北美外教数量超过2万,付费学员数超过20万。今年7月,单月VIPKID营收突破4亿元,预计全年收入达到50亿元。

做互联网教育的4年里,我有几点体会。

第一,互联网让全世界最佳的教育资源变得零距离。

Genny老师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她的梦想是教全世界的小朋友。而在成都的石头村,有一群小朋友从来没有离开过成都,村里面也从来没来过外国人。这天,我做了一上午的助教,把Genny老师和这群孩子“连接”到了一个课堂上。我觉得,世界可以是一个大课堂,在互联网方式下,我们可以让全世界最佳的教育资源变得零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是最好的“学区”。

第二,通过技术的方式,让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有一位女孩叫尤娜,非常内向,特别喜欢画画,但是很讨厌学英语。她妈妈尝试了很多学英语的机构,孩子就是不开口。在VIPKID上了几次课后,我看到了一个录像:尤娜画了老师的画像,老师看到后非常感动,掉着眼泪说:“太让我惊喜了,你画了我的画像,我很喜欢。”尤娜说出了可能是第一句或者是为数不多的英语表达:“Teacher,I love you。”

通过技术的方式,我们可以匹配给小朋友喜欢的、最适合的老师,也可以让学习的内容变得更加个性化。现在,我们每天有超过10万节左右的课,每个月压缩过的数据超过100个TB,我们还建立了一支人工智能的团队。

第三,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人人参与的教育普惠成为可能。

目前,我们“北美外教入乡村项目”已有100所学校,明年我们会继续和马云基金会合作,争取达到1000所小学;后年,希望达到10000所学校。今年我们有3万多名老师,明年预计有10万名。如果每名老师一年能捐出20个小时的时间,将有200万个小时的捐献课程。

我们的梦想是打造一个全世界的云端学校,让孩子们接受个性化教育,并且推动大规模教育普惠。我们希望,携手更多关注教育的人,去启迪孩子的未来。

英雄互娱CEO应书岭:

做好内容是 根本

很多人是通过两个细节了解英雄互娱的:公司成立即登陆新三板且估值百亿;董事会阵容强大,有沈南鹏、包凡、徐小平等“大佬”。

我觉得,我们是比较幸运的一代人。电竞游戏这个产业最大的变化在于,很多人因为热爱而更多参与进来。我就是从小玩电竞游戏长大的,所以对电竞游戏有很深厚的感情,我们对游戏的感情远远超过上一代做游戏的人。对他们而言,游戏可能更多是一种盈利的工具,但我们这代人做游戏有情怀在里面。上一代公司普遍做的是代理国外游戏的生意,而我们这代游戏人更希望能够真正做出影响海外的内容。

事实上,在部分国家或地区我们已经做到了。目前,我们在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占比已经达到1∶1。在我国港澳台市场,英雄互娱的明星产品《全民枪战》广受欢迎。在中国台湾,我们有700万注册用户,达到了30%的人口覆盖率。根据App Annie发布的数据,亚洲地区移动电竞下载榜单上,英雄互娱有3款游戏进入了下载榜前10,而前10名基本都是中国企业。

我们这一代游戏公司很多都在积极“走出去”,这在过去是很难看到的,以前都是代理海外游戏。例如腾讯公司,过去是一个很大的游戏发行商,但现在是一个游戏开发商。

现在,海外用户也越来越接受中国公司研发的产品:很多《王者荣耀》的海外用户要玩中文原版;《全民枪战》里,他们也更愿意连接到中国国内服务器。他们认为中国服务器是最全的,甚至为此会去学中文。文化在变迁,新时代的中国有机会做出最好的游戏,具备全球出口能力,现在证明也的确如此。

中国的游戏行业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在亚洲、南美洲、欧洲等区域,都已经具备压倒性的优势。去年,仅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的市场就为我们贡献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利润。

做好内容是最根本的。过去30年,日本制造、德国制造扩张的时候,都是老老实实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开分公司,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卖产品。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内容做好,把精力花在内容上,做出真正影响海外市场的内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