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
引入法律监督 推进依法治税

本报讯 12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的三层报告厅内,律师王家本接过聘书,成为北京国税第一稽查局外聘法律顾问。按照规定,外聘法律顾问将直接参与稽查局税务执法工作,对具体工作提出意见。这是北京市国税局首次在工作环节引入法律监督机制,自此开启“用法律监督执法”的法治建设之路。

据了解,与一些机构法律顾问偏向咨询不同,北京市国税局第一稽查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将直接参与8项执法和法律建设工作:参与稽查案件检查方案的制定、实施、调查取证、审理等稽查活动,出具案件定性及处理的具体意见,参与处罚听证等活动;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复议听证等活动;参与解决税收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为诉讼案件和仲裁案件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信访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民事法律事务等工作提供法律支持服务;为稽查局工作人员提供法律培训;参与法制建设和行政工作指导;提供除委托代理出庭外的其他具体法律服务。

北京市国税局第一稽查局负责人表示,执法机构更应规范执法,并接受法律监督。此次,引入法律监督机制,是提升税收法治水平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在税务系统的具体呈现。此外,第一稽查局还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定期邀请法学专家对全员进行授课,全面提升稽查人员专业素养与法治修养,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史振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