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共享单车公益诉讼点赞
江德斌

据报道,广东省消委会近日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对其经营管理方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

近段时间,共享单车负面新闻不时见诸媒体,问题主要集中在押金难退、平台倒闭、拖欠货款工资、挪用资金等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共享单车行业正遭遇资本退潮、竞争加剧的困境。

由于共享单车消费者太分散,被拖欠的费用多为几百元,加上维权困难,消费者往往对通过司法途径讨回押金不抱有希望,以致出现“黄牛代退押金”的怪象。虽然此前也有消费者对共享单车平台发起诉讼,以欺诈消费者为由要求押金退一赔三,但仅仅停留在个案层面,无助于解决众多消费者的押金难退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广东省消委会对小鸣单车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通过法律途径为消费者维权,督促共享单车平台认真履行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无疑具有标杆意义。

根据有关报道,小鸣单车开设的银行押金账户为一般账户,并非第三方监管的银行专用账户,其收取的消费者押金没有实施银行托管。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这样的问题十分普遍。对此,有关部门应以此次共享单车公益诉讼为契机,推动共享单车平台实现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及“免押金服务”等,以规范平台的押金、资金管理行为,促进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让消费者放心使用共享单车。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是正常现象,但若因不规范经营行为损害到消费者利益,就触犯了法律,理应受到司法处罚。近年来,共享单车发展迅猛,行业标准和市场监管均相对滞后,导致问题和矛盾频发。面对新兴产业的爆发式发展,监管部门应及时创新监管方式,并积极督促行业规范化经营,降低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