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头雁效应” 持续纠正“四风”
董立人

发挥“头雁效应”,既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也要使每个成员融入其中。这就要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的同时,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并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各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所谓头雁,是指雁群中领头飞的大雁,有担当的勇气和智慧,能够划破长空,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飞行在雁群前头,发挥着带头作用,其他大雁则服从领导、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大家目标一致地以最优化的飞行方式飞向目的地。在这种“头雁效应”里,有很多东西值得人们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当前某些地方某些领域又有所抬头,出现了一些新的表现形式。比如,一些领导干部务虚不务实,虚多实少,甚至弄虚作假;一些单位外出调研搞“走秀”,形式大于内容;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在项目建设方面,“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脱离实际,浮夸政绩;一些地方会议多如牛毛,层层重复,等等。这些表现都警示全党纠正“四风”不可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信念,锲而不舍地抓下去、抓到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敢于担当负责、敢于以身作则的作用。各级党委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是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当然,“头雁效应”不仅仅只是一只“头雁”发挥作用,也需要群雁积极响应,因为每一只大雁都是雁群矩阵的一员。所以,发挥“头雁效应”,既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也要使每个成员融入其中。这就要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的同时,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并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各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作风是一个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党的纲领、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作风连着党风、政风,影响着民风。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党。新时代赋予我们党新的使命。加强作风建设,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客观要求,又反映了人民心声社会呼声,对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